第A1版:要闻总第1375期 >2022-11-25编印

潼南:220千伏凉风垭变电站负荷容量提升至42万千伏安
刊发日期:2022-11-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郑三清通讯员李旭)“2号主变油温、油位正常,红外测温高压套管连接处、主变本体温度正常,熄灯巡视主变本体无放电,满足规程要求。”日前,随着最后一道操作指令发出,220千伏凉风垭变电站2号主变轮换正式投运,220千伏凉风垭变电站负荷容量也由原36万千伏安增容至42万千伏安,大大提升了潼南电网的迎峰度冬供电保障能力。
  据悉,为有效解决220千伏凉风垭变电站主变过载,保障潼南220千伏主网安全、可靠运行,提升潼南电网的迎峰度冬供电保障能力,国网潼南供电公司决定将220千伏凉风垭变电站原容量为18万千伏安的2号主变与220千伏书房变电站容量为24万千伏安的3号主变进行轮换,轮换工程于11月1日正式启动。
  “主变轮换,听着简单,但做起来可一点不轻松。”项目经理尹志成介绍,2号主变总重约240吨,需先对主变油枕和散热器进行放油,拆除高压套管等各附件后,再进行分批转运,还得提前办理超大件运输手续。在主变轮换的同时还要开展刀闸、开关检修和更换及主变回路二次综合改造等工作,检修项目多、电网方式变动频繁,要合理优化电网调度运行方式。
  11月7日上午10时,由220千伏书房变电站轮换而来的主变主体在液压装置的助力下通过轨道开始缓缓移出板车,但由于此台主变比原凉风垭2号主变重约70吨,中途需要更换垫木枕,固定轨道,每移动一点就得停下来测量,保证主变能平稳的放置在指定位置。
  11月12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国网潼南供电公司所有项目管理人员、变电站值班人员和施工人员实行“两点一线”管理模式,确保工程的正常推进。
  “我们每天会对进站人员检查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要求所有人员每天做一次核酸检测,确保不因为疫情影响工程的顺利推进。”凉风垭集控站站长陈文说。
  11月17日,轮换主变所有附件安装以及一、二次等调试工作顺利完成。当天晚上18时30分,国网潼南供电公司正式启动对220千伏凉风垭变电站2号主变投运工作。
  “合上2号主变202开关。”
  “检测到2号主变202开关电气指示在合位。”
  “检测到2号主变202开关机械指示在合位。”
  ……
  “嗡嗡嗡嗡嗡嗡……”220千伏凉风垭变电站1号主变终于结束了17天的“独奏”,开始与2号主变基础上的新邻居长期上演“电流”交响曲。
  “17天的工作,就为了听这一声‘响’,以前从没有觉主变运行声音也能这么动听。”220千伏凉风垭变电站轮换工程正式投运后,尹志成对一旁的同事说道。
  国网潼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220千伏凉风垭变电站2号主变轮换增容仅是第一阶段工作,预计将在明年三月启动1号主变轮换。届时,220千伏凉风垭变电站负荷容量将提升至48万千伏安,大幅度提升潼南电网的供电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