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1166期 >2021-12-21编印

潼南千佛寺摩崖造像保护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刊发日期:2021-12-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王浪通讯员谭沅军)12月17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潼南千佛寺摩崖造像保护建筑工程通过重庆市文物局的竣工验收。
  验收专家组察看了工程现场、查阅资料及工程档案、听取区文物部门等参建各单位汇报,并对相关问题提出了质询。经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保护建筑工程较好的采用了现代结构、传统工艺与材料相结合,工程管理规范,施工措施得当,结构稳定,保障了文物的安全,符合《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等要求,也遵循了文物修缮的“四原则”相关要素,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据了解,千佛寺摩崖造像位于崇龛镇薛家村1社,肇于中唐,下迄元明,而以晚唐,北宋为主,43龛311身,文字题记或碑刻31则,对研究佛教文化在川东地区传播路径具有极高的价值。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入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