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专题总第1162期 >2021-12-15编印

当好“桥头堡”构建增长极
央地媒体组队探访成渝“桥头堡”城市发展成效
刊发日期:2021-12-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采访活动走进铜梁。

采访活动走进铜梁。

荣昌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

荣昌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

施密特电梯(重庆)有限公司

施密特电梯(重庆)有限公司

潼南巨科环保。

潼南巨科环保。


  

全媒体记者 夏培植

  12月6日至10日,由市委网信办指导,荣昌、大足、铜梁、潼南四地区委网信办主办,华龙网承办的“当好‘桥头堡’构建增长极”主题采访活动举行。来自中央驻渝网络媒体、市属网络媒体、“桥头堡”城市属地媒体的近20名媒体记者先后走进荣昌、大足、铜梁、潼南四地,记者们的足迹遍布30余处采访点,深入观察和报道四地发展成效,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2月6日
荣昌 科技创新打造硬核品牌
  憨态可掬的荣昌猪又被叫做“熊猫猪”,黑眼圈、菊花头是它的特点。作为世界八大、中国三大优良种猪之一,荣昌猪以适应性强、杂交配合力好、遗传性能稳定等优点,驰名国内外。
  荣昌不止有优品种的种猪,还有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这是全国首个、目前唯一的畜牧单品种国家级大数据服务平台,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要建设内容。在该中心的“智能猪场生产数据”板块,记者在屏幕上看到,每一头猪都被框线框起来,能够实时观测到它的卧、站等状态,另外还可以监测生猪的吃、喝、体温等养殖情况,中心通过物联网5G技术、智能化管控等数字化设备,对生猪实行精准饲喂、智能环控,实现了生猪全链条全程数字化监管预警。
  如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的发展,企业和人才是核心,营商环境则是关键。
  以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为例,园区位于重庆市荣昌高新区,总投资150亿元,占地1038亩,拟建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作为川渝两地首个建成投产的电子电路产业园,涵盖上游电子电路原材料、专用设备,中游印制电路板,下游电子电路应用全产业链的电子电路产业集群,形成我国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又一 PCB产品生产中心。
  惠达智能家居(重庆)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在重庆市荣昌区广富工业园注册成立,占地748亩。一期智能卫浴生产线项目总投资4.5亿元,创造了800余个工作岗位。
  记者在生产现场看到,整个生产线全流程使用智能机器人,机器人上釉、出釉、搬运……“项目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到85%,主要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91%,信息系统集成水平达到90%,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率达到95%。“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到,现场数据采集分析系统与制造执行系统之间的数据自动传输率达到100%。”
  伴随大批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荣昌工业已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形成一链、辐射一片”的产业发展体系,走出了集群化、特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快速度”。

12月7日
大足 智慧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每二十颗摄像头模组中就有一颗“大足造”……
  走进位于双桥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重庆盛泰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泰光电”),无尘车间中,各种机器设备正全速运转,一颗颗精密的摄像头模组部件不断从生产线上送出。
  2021年,盛泰上半年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全球市占率为6.2%,全球出货量排名第四。“国内排名第四就是全球第四,因为国内标准就是世界标准。”盛泰光电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孙爱国的一段话,获得了在场媒体记者的喝彩。
  “大足造”摄像头模组广泛应用于oppo、vivo、三星等品牌手机,以及车载、医疗、笔记本电脑等非手机类产品。依托优质客户,就会有更好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实现良性循环。
  一台老年手机,具有定位功能和紧急呼叫功能,远程监控老人位置,一键呼叫,24小时内随时响应;一个背包式一体机,定期为辖区或站点附件的居民提供健康保障……近年来,大足区建设了以智慧养老为重点的智慧民政系统,已采集完成全区21.15万名老人基础信息,整合255家养老服务设施,7423张床位,为4600余名农村困难老人购买了智慧养老居家服务,已在122个村(社区)建立起互助式养老模式,向全区老人提供养老顾问服务。
  数字的背后,是大足区智慧民政的“发力”。
  “黄婆婆,我是大足区智慧民政管控中心,回访一下您满不满意阿姨的服务。”重庆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卓霞介绍,按照老人需求,派工派单,信息化记录,经过回访后,再对服务人员进行结算。
  由点及面,在智慧大足运行管理中心,智慧停车、智慧医疗、智慧文旅等内容也囊括其中。运管中心总面积1200平方米。运管中心指挥大厅,面积约400平米,50平米的全彩LED大屏。办公区划分为4个办公室,两个多功能信息管控中心,可同步显示主厅的信号画面,也可单独显示其他部门的系统画面,如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实现统一通信、采集、共享、交互、传达、指挥等功能,突出便捷的智慧化会议体验。
  据了解,下一步,大足区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继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制造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12月8日
铜梁 锚定目标争做发展“排头兵”
  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桥头堡”城市,在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中,铜梁充分发挥区位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优势,从三个维度锚定了自己的未来的奋斗目标——在重庆,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的桥头堡;在成渝,争当成渝中部崛起的排头兵;在全国,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重庆市鹿享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鹿享家)就是位于铜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高新企业,是第一家落户铜梁的小米生态链企业,定位于自动化和数字化智能制造工厂,主要从事智能安防、智能门锁、猫眼等产品的制作和研发。
  据鹿享家相关负责人介绍,鹿享家目前自建厂房200亩,实现‘产工研’一体化,在一条生产线可以完成组装、通电磨合、暗箱功能测试、清洁包装等工作。截至2020年底,企业营业收入突破6亿元,年出货量超200万台,仅“鹿客”这一品牌智能锁,年销量就达70万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铜梁高新区,很多企业可互为产业链。目前,鹿享家已与园区重庆精鸿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鸿益)、英力电子等多家企业就达成订单合作,实现抱团发展。
  “我们的客户有很多就来自于园区里面,像鹿客的部分五金件就是我们在做。”据精鸿益总经理赵兵介绍,企业主要致力于安防设备与NB电脑配件的精密冲压件与压铸件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
  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铜梁区还大力简化办事流程,为企业经营“加速”。
  在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向记者们展示了小微企业注册申请智能终端的操作流程,仅仅几分钟的功夫,一份纸质申请文件已经自助打印完毕。
  据了解,近年来铜梁区强力推行行政审批流程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全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409项,进驻大厅事项共1382项,进驻比例为97.5%;并且推进系列改革措施,一窗综办、一件事一次办、承诺制信任审批模式等多项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政务服务助力产业发展提速增效。

12月9日
潼南 做强自身联动周边
  当好“桥头堡”,构建增长极,潼南在工业上也不断发力。
  “潼南以前是一个灯都不生产的地方,现在成为了西南国际灯具城,各种灯饰、配件等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重庆市潼南区时代灯具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东宇告诉采访团的记者们。
  西南国际灯具城位于重庆市潼南区工业园区,市场项目总规划建设经营面积30万平方米,已经搭起承接沿海灯饰产业转移的平台,辐射到川渝100余个区县,拥有30多条物流线路,目前已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集群。
  在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环保也不能“落跑”。
  2015年,重庆巨科环保有限公司在潼南高新区打造了全国第一座电镀全产业链环保园区——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主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支柱产业——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汽摩、装备制造业的表面处理作环保配套。服务企业包括华为、惠普、华硕、福特、大众等。
  在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一条条管道直接从企业的排污管道接出,并就地将生产废水分质分类处理,解决电镀污染,将废水中的重金属进行资源化利用,达到园内循环及园外循环。
  有了路,才有出路。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潼南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板块,是重庆、成都相向发展“桥头堡”。涪江、琼江穿境而过,水电资源藏量14万千瓦。
  重庆双江航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昭鹏说:“水运适合大宗物资运输,而且运输成本远低于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在涪江干流梯级渠化双江航电枢纽工程,现场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主体工程已经下水作业。
  据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实现川渝两地水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涪江全流域复航,未来1000吨船舶上可至绵阳,下可直达重庆朝天门;有利于缓解潼南、四川遂宁两地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充分保障农业灌溉,城乡居民供水、工业发展用水需求;并且可以提高川渝两地防洪调度能力,极大降低自然灾害损失。
  除水运建设外,遂宁潼南两地交通部门先后签订《关于推动遂潼交通互联互通一体化发展协议》和《遂潼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协议》,目前已正式开行川渝跨省公交线路(潼南-遂宁磨溪),开通遂潼省际商务定制快客,潼南崇龛至安居三家镇跨省农客班线,已累计发送乘客近38万人次,渝遂铁路新增定制列车5对,每天达40余班次,遂潼快捷通道潼南双江至米心段已建成投用,正开展双江特大桥初步设计工作,米心特大桥设计方案研究工作,计划年底开行蓬溪蓬南至潼南群力跨省际公交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