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1146期 >2021-11-30编印

健全安全制度 加强卫生管理 搭配均衡营养
农村学生营养餐让孩子满意家长放心
刊发日期:2021-11-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学校食堂饭菜荤素搭配均匀。

学校食堂饭菜荤素搭配均匀。


  

全媒体记者 马艾 张峻豪

  日前,记者在上和镇小学校看到,临近中午开饭时间,学校食堂的厨师正紧张有序的准备着孩子们的午餐。墙上公示栏上也公布着每日的营养菜谱:土豆炖牛肉、红烧鱼、炒肉、排骨汤等等应有尽有,营养搭配均衡。每天丰盛的午餐,让这儿的每个孩子都吃得非常开心。
  “我们学校的午餐特别丰盛,有红烧牛肉、藕炖排骨、水果、绿色蔬菜,同学们都很喜欢吃,而且我每天都要吃一大碗米饭。”小学四年级学生张萌开心的向记者说道。
  据介绍,上和镇小学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严格按照《关于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通知》要求,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国家基础标准由每生每天4元提高至5元。同时,学校食堂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堂卫生管理,规范食材采购行为和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科学营养配餐,提高供餐质量,真正让孩子们吃得满意,家长放心。
  “所有食材实行专人采购和验收签字,食品储存符合规定,严把质量关、安全关。食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加工程序对食材加工,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制定好了营养午餐菜谱,并及时公示,让学生一目了然,并定期调整菜谱,搭配营养均衡,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学校政教处副主任李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市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6个试点区县之一,我区坚持打基础、保底线、广覆盖、优效益、保质量的原则,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切实改善了学生的营养状况,不断增强学生体质,真正让学生吃出健康,吃出快乐。
  同样的营养改善计划在双江中学校依旧可以见到。上午11点50分,正是同学们就餐的时间,只见学校食堂内大家整齐的排好队,依次刷卡打饭,现场秩序井然有序。同学们的餐盘内荤菜、素菜搭配、营养的排骨汤,让人很有食欲。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一直致力于改善学生的午餐质量,严把食材质量关和从业人员身体健康监管,确保学生吃得安全、放心。在花样品种、营养搭配上下功夫,同时积极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让学生午餐的餐盘每天都有不同的变化。
  “学校将学生自主缴纳费用和膳食补助全额用于学生午餐,学校为学生提供营养菜谱,严把食材进口关,让学生在学校用餐放心舒心。”双江中学副校长张人山说道。
  自2020起,作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市级试点区,我区强化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更多学生主动在校吃营养午餐,享受国家膳食补助优惠政策。学生营养午餐采用“4+X”模式,根据本校实际情况确定午餐价格,指导价为5至9元,通过食堂为学生供应完整、丰富、可口的营养午餐。
  “今年以来,共拨付79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膳食补助资金和食堂运行费1962.15万元,惠及学生2.3万多人,真正做到了让家长满意,孩子开心。”区教委营养改善计划负责人李纯纯说道,下一步,区教委将继续加强学生膳食补助资金监管,确保补助资金全部吃到学生嘴里,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动乡村教育振兴,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