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总第1145期 >2021-11-29编印

白云红叶两悠悠
刊发日期:2021-11-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施崇伟
  “原野上有一股好闻的淡淡焦味,太阳把一切成熟的东西焙得更成熟,黄透的枫叶杂着赭尽的橡叶,一路艳烧到天边。”余光中的文字,定格了我对秋天的印象。
  每至十月,枫林尽染,杏叶绘景,总能把我吸引。我虽人过中年,尚能腿脚利索爬山赏菊,思维清醒读诗习文,超脱世俗藩篱,怡然一书一茶一枯叶的安闲金秋。这份喜悦,如花般绽放,落叶似飘飞。
  金秋之美,美在那一幅大自然的天生妙笔绘出的美景。天气渐凉,秋意渐浓,一场秋日盛宴已悄然揭幕。枫叶给浓烈的绿意抹一把油彩;柔顺的丝丝线线,每年都会在我生活的城市汇织成一幅“山城菊展”的壮美画卷。我却很少去人头攒动的公园喝彩,唯独爱去后山上。没有修葺过的山路舒出一段懒坡,野草随性铺展在路径边;山坡之上,任由生长的野菊花轻轻摇曳,像是与我相约,把我热情地迎接。天有些灰,云有些乱,阳光时隐时现,山石夹杂了草丛,野菊花仰头在略显荒芜的山地,恰似水墨中的光点。凑近小花瓣,虽不浓艳,却看不出一丝忧伤,更用不着卑微。风来时,它会小声笑;挂在茎杆上的露珠,像它笑出的眼泪。
  金秋之美,美在中秋圆月聚拢来的其乐融融。今天中秋逢国庆,难得的八天长假,我探亲去了遥远的盐城。女儿嫁去苏北,新家继续为我养育。拎上月饼,踏着桂香,中秋夜,千里迢迢相聚于中秋月夜。和女儿女婿说明月,叙乡情;和亲家对饮,共享家和万事兴。一轮明月洒清辉,最美的时刻,是和亲人在一起。
  金秋之美,美在一份孝心里。农历九月九,九月九的酒,香在重阳节。这一天,或陪着父母,登高望远,忆苦思甜;把母亲请出厨房,置一身新衣,奉在高堂,亲自给老人煲一锅热汤、盛一碗软和的米饭;给父亲斟上一杯土酒,挟两片他戒了半年的烧白肉……她在慢咽,他在细抿,每年的那一餐饭,定然是父母一年中最美好的盛宴。
  金秋之美,美在一壶茶、一杯酒里的吟咏。秋风秋雨渐渐凉,不出门的时候,最宜一壶茶酒伴诗书。请出《唐诗三百首》,诵读千年金秋。杜牧要么“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要么“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夜凉如水,多少闲愁且随流萤轻扬;层林尽染,又为秋叶那绚丽的美而深深陶醉。王维尚在“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他怡然于“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他眼中秋天静美的样子,引起多少人的共鸣。孟浩然“北山白云里,隐者自怡悦。相望始登高,心随雁飞灭。”登高望远的赏心乐事,古往今来恒不变。再美唐诗也抵不过我最喜欢的苏东坡。他“不用悲秋,今年身健还高宴。”他时而“秋风湖上萧萧雨。使君欲去还留住。”时而又“佳节若为酬。但把清尊断送秋。”最喜他“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时的豪放……
  十月,尽显金秋之美。十月,美在天地着色的自然画卷,美在浓浓亲情美在一份孝心,美在诗词意境里的一茶一酒,更美的,是一份无欲无求的人生态度。人生下半场,不用急急地跑,无需苦苦地追。淡,是另一种绚丽;慢,也可以荡气回肠。无论是和家人朋友相聚,无论独守个人的天堂,人生的金秋,是这个世间最平淡的幸福。“空水橙鲜一色秋”固然惹人欣喜,“白云红叶两悠悠”更为我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