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1141期 >2021-11-23编印

制定并加快落实《双城经济圈安岳潼南柠檬产区潼南区建设行动方案》
我区着力打造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
刊发日期:2021-11-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柏梓万亩柠檬基地。 特约摄影王华侨

柏梓万亩柠檬基地。 特约摄影王华侨


  

全媒体记者 陈靖

  10月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发布,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快车道。
  农业是国家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是抵御风险、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石。《规划纲要》提出,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打造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和安岳、潼南柠檬产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已制定《双城经济圈安岳潼南柠檬产区潼南区建设行动方案》,成功争取柠檬产业集群建设项目资金3000万元,推动柠檬全产业链建设;编制了《渝遂绵(遂潼)优质蔬菜产业带建设实施方案》《渝遂绵蔬菜产业带遂潼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合作协议》,按照涪江流域大宗蔬菜、琼江流域设施精品蔬菜、山地季节性蔬菜“三大”功能区布局,加快推进遂潼蔬菜核心示范基地和蔬菜精深加工产业园建设。下一步将精心打造5万亩遂潼优质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动“潼南绿”“遂宁鲜”品牌整合营销力度,共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做大做强做优蔬菜产业。
  在加强长江禁渔和动植物病害防治方面,我区与四川资阳市、遂宁市等毗邻地区在长江流域禁捕、柠檬黄脉病防控、非洲猪瘟疫情阻击等方面开展了跨区域合作,签订《遂潼一体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联动协作协议》等相关协议,有效保障了川渝地区农产品质量和疫情防控安全。(下转3版)  (紧接1版)面对《规划纲要》提出的农业发展目标,该负责人称,为更好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我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农业农村委将结合我区农业产业优势,聚焦产业链延伸,着力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园。紧抓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机遇,加快推进5平方公里潼南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建设,加快与大有农业、北大荒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全面对接,尽快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引导龙头企业集群集聚发展。二是聚焦科技创新,着力建设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继续加强与中国农科院、西南大学、云南农大、重庆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在农业标准化生产、信息化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种业发展、农业科技转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着手研究制定推进举措,全力推进科技兴农强农。三是聚焦产品出口,着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融入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打造3万亩柠檬、蔬菜出口示范基地,积极争取保税仓、冷链仓库、物流中心等支撑平台建设,加强农产品贸易国际营销促销,提高“潼南绿”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围绕我区农业特色产业优势,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科学化、标准化、绿色化水平。该负责人表示,区农业农村委将联合遂宁申报国家级蔬菜产业集群,重点与遂宁市沿涪江流域建设改造5万亩绿色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建立统一标准、制定规范,促进各类经营主体跨区域发展,加快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应用,着力提升蔬菜标准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将聚焦产业优势,着力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带,联合布局粮油、蔬菜、生猪、柠檬、中药材等产业链,共同推进遂潼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建设,争取在打造川渝粮仓和全国生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目标上取得更大成效。将聚焦区域联动,着力做好动植物联防联控,针对非洲猪瘟、柠檬黄脉病、草地贪夜蛾等动植物疫情及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共同推进川渝两地防控预案有效对接、防控信息互联互通,有效遏制动植物疫情和重大病虫害蔓延,有力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业及畜牧业生产和产业发展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