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专题总第1138期 >2021-11-19编印

近年来,潼南实验中学打破传统育人边界,打造全新教育模式,将课程边界延伸到自然世界,开设特色劳动课程,让学生们——
探寻植物奥秘 感悟奇妙自然
刊发日期:2021-11-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向日葵盛开。

向日葵盛开。

老师为学生讲解桂花蜜制作。

老师为学生讲解桂花蜜制作。

繁花锦簇。

繁花锦簇。

感知自然。

感知自然。

学生了解沙漠区植物。

学生了解沙漠区植物。

讲解花卉知识。

讲解花卉知识。


  

全媒体记者 刘莉

  “老师,桂花蜜是先放桂花还是先放糖啊?”
  “先放一勺桂花,然后一层桂花一层白糖平铺在罐子里,最上面一层放置白糖就可以了。”实验中学老师樊寰正在为制作桂花蜜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密封好后大家记得放置在冰箱或者阴凉的地方,3-5天后我们再来品尝桂花蜜的风味。
  11月3日,实验中学生物教研组的师生们一起制作桂花蜜,引导学生了解桂花的相关文化,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让学生对桂花文化有着全面的了解,增强他们对我国民俗制品的认识。

用心用情打造“后花园”

  “老师,制作桂花茶包算不算留住桂花啊?”学生陈林好奇道。
  实验室里的师生们闻言一起笑了起来,一片欢声笑语,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同学们一边动手制作茶包,一边贪婪嗅着桂花的香气,感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实验室内,大家享受着制作桂花产品的乐趣;实验基地里,李万军老师正带着其他学生认识植物。
  “当归的果实呈现椭圆至卵形,长4-6毫米,宽3-4毫米,背棱线形,隆起……”一边介绍的当归植株,一边将近期收获的当归果实展示给同学们看。同学们认真地听着老师的介绍,仔细地观察着不同药用植物的特征。
  “我特别喜欢实践课程,比看图片认识植物直观多了,也更容易记住,我现在已经了解蒲公英、大青叶、党参、丹参、当归的药用价值了,以后还会记住更多植物的药用价值。”学生廖祥分享着他的心声。
  “如今的基地,春可赏玫瑰、格桑花和蔷薇,夏可观向日葵和各类菊花,秋可采摘银杏、桂花,冬可知沙漠植被的顽强。一年四季,风景各不相同,成为了师生们最爱的‘后花园’。”李万军老师自豪地说。
  据介绍,潼南实验中学行知教研基地共分为植物分类区、绿化区、实践区三个功能区。不同的功能分区,让学生们能够直观地走进自然、观察自然、记录自然,在自然中拍百花、画千草、讲万树、制标本,让他们感受到自然的美丽、生物学的魅力。
  “近期我们已经带领学生采集校园蕨类植物,选定并即将购买一些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来完善植物分类区,为将来初中讲解植物的进化和分类打造一个实地的观察区,让学生在校园中识花认树。”

打造全新教育模式

“老师,为什么一定要使用石灰水浸泡啊?”
“这棵银杏树幼苗的根系比较发达、树干也比较通直,我们将银杏裸苗的根系快速浸泡石灰水,让它不受病虫害的影响,最后用清水清洗就可以进行种植了。”樊寰说。
一问一答中,银杏树顺利栽种,同学们也开始了讨论,在不断地分享中掌握知识。
实验中学负责人告诉记者,栽树种花是生物学实践活动中的一项内容,生物学实践活动又是以生物学科内容为活动的基本依据,以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强调学生的亲身经历、主动参与、主动实践、主动思考、主动探究,通过实践活动形式提高学生知识掌握能力、质疑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是一种与国际接轨的全新的教育模式。
“我们学校已经申报了《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开发潼南区生物学实践活动课程》项目,现在有一块基地用于地种植银杏、油菜、豌豆等植物,便于学生观察植物生长过程、了解植物生理结构等实践教学。”谭敏说。
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实践教学,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实验中学开展了生物学实践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实践操作、情境体验、探索求知、亲身感悟和创新创造,着力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培育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意志品质。
“下一步,我们将制定细化完善管理人员工作手册和工作分工,建立基地建设的相关管理制度、激励机制;着力实施小部分墙面立体绿化试验,进一步加强教研结合,生物教研基地与生物兴趣小组协同工作,开发校本课程或选修课;壮大师资队伍,招募其他科目有愿意的教师,参与基地建设或基地衍生的教学或教研活动,让生物实践教学取得更好地成果。”实验中学负责人说。

教研结合劳动共育

  “2019年12月底至今,实验中学以生物教研基地为载体,以教研为抓手,先后申报了5项市级课题、1项区级课题,将教研结合劳动共育落实到了实处。”李万军说。
  据悉,围绕“生物·劳动共育”,实验中学先后成功申请《普通高中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研究》《劳动教育融入初中生物校本课程的实践及评价研究》《基于核心素养的生活化化学教学策略与评价研究》《劳动教育理念下的高中生物课程开发与教学评价研究》《基于绿色生态理念下的中学劳动实践研究》等多项市级教研课题,完成了大量课程的组织、实施及评价。期间,涌现出许多优秀、精良的生物劳动教学课例,如《杂草知多少》《一颗油菜籽的春夏秋冬》《柠檬蜜茶制作》等。同时,《食用菌的培养》《节气里的生物密码—芒种》等课例曾获得市级奖项。
  实验中学教师有情怀、有大志、有梦想,给学生播下了劳动意识的种子,培养了学生手脑协调的能力和对美的感悟与鉴赏能力,让学生感悟劳动的魅力,深刻理解了劳动创造美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