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综合总第1138期 >2021-11-19编印

使用清洁能源 减少碳排放
潼南页岩钻井实现“电代油”开采
刊发日期:2021-11-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玉溪镇书房村电驱动钻井平台。

玉溪镇书房村电驱动钻井平台。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郑三清通讯员李旭李欣怡)11月18日,在玉溪镇书房村的一处山坳上,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磨溪井019-H5井)钻井平台在两台电机的驱动下,将特制的泥浆注入井底,通过钻杆组合使金刚石钻头深入钻井。
  “传统钻井平台靠柴油发电机驱动钻井设备,而现在“电代油”直接驱动的方式,提高了施工效率和用能可靠性,还能降低钻井和开采所带来的燃料成本和环境污染,减少碳排放。”国网重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潼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雷磊介绍。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开始,国网重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围绕助力清洁能源产业建设目标,向潼南页岩气的钻井和开采推广“电代油”清洁能源,为工程高效施工、低碳减排提供有力支撑。
  “当时我们在网上提交了用电申请,第二天潼南供电公司和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来核实用电情况,向我们推荐以‘电代油’的方式进行钻井,帮助我们做好用电规划。”现场技术员汪王振说,现在两台电机每天会用3-4万度电,相比柴油每天11—12桶的消耗,每天至少可节省成本1万多元。
  磨溪井019-H5井安装有一台供电容量250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自8月24日送电起至11月13日,潼南综合能源公司总共为该页岩气油改电钻井项目供电131.66万千瓦时,总电费为79.56万元,累计减少碳排放366.24吨。预计该工程达到计划井尺7200米时,用电量将达到235.97万千瓦时,费用节省超过143万元,节约柴油约199.10吨,减少碳排放约659.23吨。
  截至目前,潼南综合能源公司已为潼南当地8口页岩气井的电代油钻井和开采工程提供了约2577.90万千瓦时的电量,相当于减少了约2170吨的柴油用量,减少了碳排放约717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