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1138期 >2021-11-19编印

加快项目建设 强化包装策划 做好跟踪服务
潼南加快推动川渝合作重点事项和项目清单落地见效
刊发日期:2021-11-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全媒体记者 陈靖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重要依据。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必须把握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体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发挥潼南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作用,结合实际,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体现潼南担当、作出潼南贡献。近日,记者就如何抓好项目工作,推动潼南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采访了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公布后,区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深刻领会重大意义,梳理工作清单”,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纲要》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定位,提出9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提升荣昌、铜梁、大足、潼南特色化功能,建设与成都相向发展的桥头堡”“支持遂宁与潼南、资阳与大足等探索一体规划、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建设模式”“推动毗邻地区互联互通,建设重庆至合江至叙永、泸州至永川、大足至内江、铜梁至安岳、南充至潼南、大竹至垫江、开江至梁平等高速公路”“打造国家重要的生猪生产基地、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优质道地中药材产业带、长江上游柑橘产业带和安岳、潼南柠檬产区”等4项任务点名潼南,还有一批轨道交通、高速扩能、重大水利工程、农业产业化发展、水环境治理、产业合作、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项目与潼南密切相关,经过初步梳理共涉及15项具体工作,为我们融入双城经济圈,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
  紧紧把握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为潼南融入双城经济圈提供有力支撑。据了解,区发展改革委将在项目策划、项目管理、项目服务上下功夫。一是加快既有项目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制定的《潼南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度工作计划》,加快推动川渝合作的重点事项清单和项目清单落地落实。二是做好项目包装策划。进一步梳理潼南具体任务,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在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等方面谋划储备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着力推动全区产业提档升级。三是加强项目跟踪服务。提速项目立项审批,持续加大项目质量、进度、效益、资金、安全等全方位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做好涉企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发挥协调作用,加快合作平台建设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强与遂宁市发展改革委沟通对接,围绕遂潼一体化发展共建合作示范园区,推动园区筹委会与遂潼投资集团尽快投入运行。做好园区开发建设营运管理相关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共同探索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等经济管理权限与行政区范围适度分离机制,试行建设用地指标、收储和出让统一管理。推动跨区域的重点规划和重大项目统一编制、联合报批、共同实施,共同构建合理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推动平台建设实现纵深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