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1113期 >2021-10-19编印

张安疆调研粮食安全工作开展巡林检查
刊发日期:2021-10-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朱杨)10月18日上午,区委书记张安疆到小渡镇、五桂镇调研粮食安全工作开展巡林检查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市粮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抓实抓细粮食生产储备、应急管理等工作,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全市总林长1号令,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保护好森林资源,切实筑牢生态屏障。
  潼南区储备粮有限公司属市级国有粮食重点企业,负责市、区级储备粮和小渡粮库、塘坝粮库的粮食储存管理等工作。张安疆一行来到小渡粮库,认真听取区发展改革委和企业负责人关于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储备管理等情况汇报,走进储存仓库,详细检查仓储环境、粮食质量、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询问了解今年粮食市场行情以及秋粮收购进度。他强调,各镇街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落实好监管责任,企业履行好执行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要稳定粮食生产,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确保全区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要加强储备粮管理,严格执行储备粮管理制度和仓储管理规范要求,加强质量检验、存放管理、调度监测,切实提高粮食储备安全和应急保供能力。要加强粮食流通执法检查,强化粮食收购、储备、加工、销售各环节监管,扎实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市等工作。
  五桂山楠木生态公园是市级生态公园,是我区重点森林资源保护区,园内有万余株野生楠木,最为珍贵的金丝楠约3000株。来到园内,张安疆听取森林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介绍,检查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了解日常巡查管护、森林防火检查、植物病虫害防治等情况。他要求,要以落实林长制为抓手,扎实开展破坏森林资源“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源头管控,严厉打击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秋冬季空气干燥,各镇街、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做好防火知识宣传,提高森林火灾预测预警和防控能力。要在保护好森林资源的前提下,发挥五桂山楠木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科普、观光、赏游系列生态产业,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有机统一,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