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906期 >2020-12-31编印

崇龛至安居跨省农客开通
周边20余万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刊发日期:2020-12-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扬)“我们村通了‘跨省农客’,你下次来就不用打‘摩的’了。”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到崇龛镇,过去因未开行客运,两地居民出行、来往不便。但如今,每天都有1辆跨省农客班车驶过,让三家镇新市街居民薛永明倍感方便,经常要到崇龛镇赶集的他,以前要搭载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既不安全又不方便。
  继今年4月川渝地区首条跨省公交“潼南双江——遂宁安居磨溪”开通之后,12月28日,跨省农村客运“安居——崇龛”班线正式开行,方便两地群众跨省出行、来往交流。
  这条省际农村客运双向对开,全程近50公里,单线运行时长1个半小时,运行时间从早上7点30至下午6点,沿途停靠12个站点。线路采取29座、14座客运车相结合的方式提供服务,定点、定线、定车、定时发班,主要覆盖了两地11个村级社区,直接服务近20万群众,最大程度解决两地农村群众赶集、走亲访友等短途乘车需要。
  农村客运,是依托于农村公路和农村客运站场,联系乡镇之间、乡镇到建制村及建制村间的客运服务,能满足农民赶集、走亲访友等短途乘车需要。在加速潼遂一体化发展的今天,开好跨省农村客运,是解决潼遂两地老百姓出行、生产来往“最后一公里”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算的不仅是经济账,更是民生账。
  这条农村客运的开通是潼南遂宁持续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体现。今年3月,潼南遂宁两地交运部门签署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约定共同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工作。4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推进会在遂宁举行,会上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遂宁潼南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等,明确成渝两地多个跨省运输服务一体化将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