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905期 >2020-12-30编印

潼南首个普法机器人“大牛”上岗
可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刊发日期:2020-12-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智能法律机器人查询资料。

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智能法律机器人查询资料。


  

全媒体记者 李扬
  近日,在区公共服务法律中心,法律咨询机器人“大牛”正式上岗,这标志着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开启,从此百姓可以享受更为现代化和便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这位新成员的到来,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眼球,大家纷纷上前进行咨询。
  “‘大牛’,你好,我需要代写一份工伤赔付文书,你能帮我写一份吗?”“可以,请你稍等一下。”12月28日,在区公共服务法律中心,前来咨询的群众陈先生与“大牛”进行了一番对话,并告知自己的姓名、年龄等情况后,很快,“大牛”胸前的显示屏就显示了工伤赔付流程、赔付金额等信息。“真没想到,‘大牛’效率这么高,这么快就写出一份专业的法律文书。”陈先生惊奇地表示,这个会说话的机器人让他眼前一亮。
  据了解,工伤类案件,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大牛”就能根据咨询者的情况提供一份咨询意见书,内容包含咨询人的基本情况、法律依据、咨询意见、维权途径以及在维权过程中劳动者需准备和提供的相关证据材料。而这样全面的咨询意见书至少需要耗费专业律师1天的时间。
  “大牛”机器人通体白色,身高约1.3米,一双蓝色的大眼睛,说话一闪一闪的,看起来十分呆萌可爱。“大牛”是中国首款“类脑”法律机器人,融入自然语义、法律语义处理技术和深度学习技术,目前,首批获批15项核心发明专利,在报拟报专利200余项。它可以提供婚姻、继承、房屋买卖、劳动争议、工伤赔偿、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物业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咨询,明确百姓享受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
  “你别看它个子不高,它的‘大脑’内存有海量法律内容资源,包括十万余条法律法规,两万多个案例以及数万个法律问答,可针对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区公共服务法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大牛”智能法律机器人的核心优势就是“大脑”,它能模拟法官和律师思维,对用户进行意图识别,以多轮发问的方式查明法律事实,并根据云端海量法律数据,结合运算模型,进行推理决策,一键生成咨询意见书、民事诉状、仲裁申请、报案材料等法律文书,也是法律工作者的好帮手。
  同时,咨询法律问题后,扫描“大牛”身上的二维码,咨询的法律文书、赔付流程等内容马上存入手机上,随时可以打印出来,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它还是一部法律百科全书,能有效进行普法宣传,实现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三大职能于一体的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
  该工作人员表示,“大牛”的很多优势满足了目前基层群众的法律咨询问题,由于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不足,很多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想找律师咨询法律问题还比较困难,但“大牛”的存在,能基本满足基层群众的需要,方便群众随手获得智能化法律服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是便民利民的又一项新举措。
  “引进普法机器人是打造智慧司法的重要举措之一,它具有法律知识面广、随时随地接受咨询、提高维权效率、降低维权成本等优势。”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潼南普法机器人“大牛”已正式投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接待群众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等服务,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法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