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副刊总第904期 >2020-12-29编印

手 纹
刊发日期:2020-12-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实验中学 高2021级19班 陈怡 指导教师 周建华

  我的手纹很少,除了三条主纹理,杂纹几乎没有。
  外婆曾经说过:“这孩子的手纹这么清楚,长大了的操心事会很少啊!随你啊!”可母亲却笑了笑说:“长大后的事,谁知道呢?”而我那时又小,并不理解外婆说的,只知道长大后我应该很快乐,不会太伤心难过,可那时的我又怎么会知道什么是难过呢?
  后来,我上了小学,有一阵子班里掀起一股比手纹的热潮,而我也常常骄傲地伸出自己的手,咧着嘴笑着说,我比你们的手纹都漂亮。同学们看到我掌心那清晰的主纹理,都垂头丧气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而我也应成为最后的胜利者而满心欢喜,现在回想起来,才感觉到那时的自己有多天真多幼稚。
  一天,我在屋里写作业母亲则在厨房忙里忙外。“哐当”一声,把我一惊,不知掉下了什么东西。我急忙跑去厨房,一看是母亲没拿稳菜刀划破了手。我急忙将包扎药拿出给母亲止血,母亲却觉得这点小事没什么,自己处理就好了,紧接着,就把我推出了门外。可我还是很担心,我忐忑不定慢吞吞地走进厨房,借口看看母亲的手伤口包扎好没用,想再打量打量母亲的手及手纹。我对母亲说:“我看看你的手。”我看到了深深的伤口,只贴着一个创口贴,余光扫过母亲手上的那一秒,我吃惊了,我发现了母亲手掌上以前和我一样的主纹理模糊了:主纹理的周围不知在何时滋生了横七竖八的杂纹,它们用自己的渺小有力的冲撞着我的眼球,我的眼睛生疼,如被千万银针乱刺。母亲用粗糙干裂的手帮我捋过脑畔一绺长发,满是爱怜的说:“没事,闺女,只要不沾生水几天就好了。”说着又忙碌开去。那手上的裂纹碰着我娇嫩的肌肤,分明有一丝生疼,但我却幸福盈满怀,泪水忍不住挂上了眼眶,我借捋头发的动作转身躲了过去……此刻,我脑海里混沌一片,又努力思考着外婆曾经说的母亲的手纹哪里去了?母亲的手纹为何变成了这般摸样?
  我回到房间,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回想着,这十几年来我被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母亲从不让我为学习之外的事操心。对于母亲的照顾,我习以为常,也因有母亲在,日子过得很快乐。外婆说的没错,我的手纹很清晰,长大后的烦心事真的未曾打扰过我几次。其实身边的烦心事不曾少过,只是因为有母亲在,还未等到我遇见烦心事,母亲早已为我打点好了一切,所以母亲的纹理慢慢增多,原来漂亮的手纹也被杂乱无章的纹理覆盖,而我的手纹还是和以前一样清楚。多年来,母亲都在尽力保护着我不被杂纹侵袭,但这些原本属于我的杂纹却都如数印在了母亲的手掌。
  回过神,心想:“妈妈,我已长大,无需您再帮我阻挡这杂纹的纷扰!”
  合起手掌,我这三条清晰的主纹理,连带着脑海中母亲杂纹的景象一并收起,融入了我生命的血液里,穿梭不息,默默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