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副刊总第904期 >2020-12-29编印

赞逆流奋进之力
刊发日期:2020-12-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潼南一中高2021级1班 孙也力 指导教师 罗红

  大家知道为什么黄河鲤鱼的头上有一块黑印吗?传说那是因为它们的祖先在跃不过龙门时,从空中摔下来,额头触地所留下的印记,这块黑疤是他们奋勇飞身的见证。如今,“鲤跃龙门”这个词被大多数人用来祝贺飞黄腾达之事。但我的爸爸却更赞赏鲤鱼们一种不放弃,逆流前进,奋发向上的精神。也许是因为他的身上也有些许鱼跃龙门的影子吧。
  爷爷是贫农出身,所以爸爸的求学之路异常艰辛。七八岁时就要下田挖红薯,再靠着自己瘦小的身躯一步一滑地背到十几公里外的小镇上去卖,无数次的摔跤就是为了给卧病在床的奶奶换取医药费。上中学时,家里仍然缺吃少穿,挨饿已经成了习惯,常常饿得头晕眼花,甚至还晕倒过。整个冬天,就靠一件破旧的军大衣御寒。遇到下雨天,走到学校时衣服早已湿透,爸爸只能硬抗,手脚也全是冻疮。我抚摸着爸爸手上那些因冻疮溃烂而留下的疤痕,泪水打湿了眼眶。爸爸却安慰我说他庆幸有那些摔跤、挨饿受冻的日子,因为那些经历促使他不断奋斗努力。最终爸爸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山村,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贫穷的逆流中,爸爸像那传说中的红鲤鱼一样,奋发向上,越过了龙门,最终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爸爸是我心中第一位奋进榜样。
  后来,我慢慢了解到爸爸的奋斗史是他们那一代人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奋进的缩影,他们的奋进也是中国富强的奋进。在这奋进的过程中,无数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生命来守护国家的祥和。
  杨雪峰,一名人民警察。2018年正月初三。虽然时值春节,但是他却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在执勤完后,本以为能马上见到心心念念的亲人,不料,却被心怀不满的歹徒在腹部、颈部连刺数刀,身受重伤,血流如注。他却紧紧抓住歹徒持有尖刀的右手,将其手中的尖刀打落。最终,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的杨雪峰倒在了血泊中,于11时38分牺牲。杨雪峰从警21年,在急难险重的逆流中,他总是冲锋在前,他是重庆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他是时代的楷模,他是我心中的第二位奋进榜样。
  一代又一代的前辈们用他们的奋进改变自己,改变中国。世界第一水利工程,三峡,世界第一长桥港珠澳大桥,天眼,墨子号,c919大飞机,这些世界一流成就,全是中国奋进的代言词。除了科技,我国的民生也在奋进,从文盲率最高,到全面义务教育;从自费医疗,到全民医保;从全球排华到优先撤走华侨。祖国已经成为了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国家是我心中最值得骄傲的奋进榜样。
  鲤鱼在大河中奋进,爸爸在穷困中奋进,杨雪峰在险重中奋进,中国在贫弱中奋进。逆境中当奋进,纵使艰难险阻,也要努力前行,因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