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副刊总第904期 >2020-12-29编印

寻人启事
刊发日期:2020-12-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实验中学高2021级22班 陈颖 指导教师代蔚

  清晨,母亲带着我去往闹市的一处张贴栏,她从包里拿出一张纸,小心翼翼地用胶水粘了上去。我仔细一看,那竟是一张寻人启示,上面用楷体字规规矩矩地写道:“兹有一名小女孩不知何时走失,谁把她拾去了啊,仁人君子。”
  没有具体的特征,也没有联系方法,使人倍感奇怪。
  “妈妈,我还有一个妹妹吗?”我问道。
  她没有回答我,而是转身融入了茫茫雾色中。我有预感,我的生活很快就会变换了,我最爱最爱的母亲,她会将她给我的所有爱分享给一个我未曾谋面的妹妹!
  之后,我就病了,很严重,所有人都认为我因为身体虚弱而患病,只有我知道,其实是那张寻人启事的缘故。
  那张简短的,令我日夜辗转的,寻人启事。
  我从小就没有获得过多少爱与关注,我不会讨人喜欢,我从小就不会讨人喜欢,后来我知道如何讨人喜欢了,我决定不讨人喜欢了。
  我见过我的姊妹,她有着和我一样的容貌,和现在的我不同的是,她看上去很开心,脸上牵扯出一深一浅的漩涡,甜甜的,照片的背面有几滴风干了的泪痕,是母亲流的。想象一下,在没有星星点缀的夜晚里,月亮找不到方向,于是它蒙着灰纱偷偷的哭了,而母亲也找不到那颗星星了,她也在哭。
  一种压抑的,悲伤的情绪向我涌来,我不想要不完整的爱。再后来,他们认为冷漠,自私自利是我的代名词,我竖起所有的刺,把想要给我温暖的人统统扎得遍体鳞伤,其中包括我最爱的母亲。
  我脆弱,但我毫不妥协。
  半夜,我被惊醒,在我旁边,是一团沉默着的冷空气。
  我梦到,我的脚边全是散落的珍珠,再远一点,涂着金粉的石柱,这里是一座华丽的废墟,我在哭。一抹蓝色的光影立在那里,她会说话,她问:“阿东,你为什么用这小小的哭声款待我?”我一抬头,她就不见了,然后我就听见一声重重的叹息。
  母亲死了,在多次看到我无理取闹的叹息声之后,她含着泪闭上眼,我竟然从来没有让她开心过,我做的只是加速让她死亡,我间接的夺取了她的生命,我是杀死她的凶手。
  最后伴随着结束了的,是那张寻人启事的秘密——在这个世界上,我根本没有什么姊妹。完整的那张是这样写的:
  “兹有一名小女孩不知何时走失
  谁把她拾去了啊,仁人君子
  她身穿小小的蓝色水手服
  她睡觉以前一定会念故事
  她快活的像个天使
  那个小女孩到底去哪里了
  听说是有位名叫时间的老人把她带了去
  却换给一个比她妈妈还高的少女
  正坐在那里愁眉苦脸地背历史
  那昔日的小女孩啊不知何时走失
  谁把他带还给我啊,仁人君子。
  故事的答案已经很清楚了,我在误会中长大,她在误会中老去。”
  东风又吹了起来,我给母亲抱歉的话,就这样打散在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