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900期 >2020-12-23编印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区明年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曾菁华主持并讲话
刊发日期:2020-12-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靖)12月22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区委党校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区委书记曾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安疆,区委副书记江志斌,区委常委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真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准确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为“十四五”开好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结合潼南实际,精心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科学谋划明年及“十四五”时期经济工作总体目标,采取切实有效政策措施,按适度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水平来推动工作,确保明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要重点抓好工业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常态化开展“四个一批”活动,在做好防疫基础上办好重点旅游节会,着力扩大内需和市场有效供给,加快实现恢复性增长。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任务和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经济运行常态化调度,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要认真落实区委对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和防范化解财税金融风险的总体要求,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确保岁末年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统领,坚决扛起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任,下苦功夫、啃硬骨头,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持续推动区属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要进一步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和运营,发挥好国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努力实现保值增值和作用最大化。要进一步推动国企市场化改革,坚持“一企一策”,厘清与财政关系,切实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要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和机构调整,做优资产、做强主业,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良性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国企治理结构,规范运营决策机制,补齐制度短板。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会议充分肯定2020年度区委党校各项工作并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主题,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形式,提高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着力完善学校功能,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潜力,提高使用效率。要立足本地、辐射周边,依托乡村振兴、廉政和红色文化丰富资源,做实做靓上级党校特色化实训基地。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师资机构,强化科研咨询职能职责,提高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
  会议还传达贯彻了全市平安稳定信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潼南区“十四五”暨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预期目标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