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897期 >2020-12-18编印

我区召开安全稳定和“治重化积”推进工作专题会议
牢记“五个严禁”工作要求 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曾菁华主持并讲话
刊发日期:2020-1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靖)12月17日,全区安全稳定和“治重化积”推进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曾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牢记“五个严禁”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简称“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长张安疆,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副书记江志斌等相关区级领导出席。
  会议听取了相关区级领导信访遗留问题包案化解情况,区委政法委、区委网信办、区公安局、区应急局、区信访办关于政治安全、网络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矛盾风险等方面情况汇报。
  曾菁华在讲话时指出,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近年来,全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按照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安全稳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但同时,一些个别领域安全稳定风险较为突出,各镇街、部门和单位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提前筹划、周密部署,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曾菁华强调,要按照市委“五个严禁”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防重大政治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恶性刑事治安案件、重特大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舆情炒作事件发生,切实维护全区社会总体和谐稳定。要突出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切实做好信访积案化解,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控制信访增量;认真做好征地拆迁、房地产和物业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维护人民群众正当合法利益不受侵害;审慎妥善应对重大突发性事件,进一步完善和畅通渠道,切实做好网络舆情和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处置。
  曾菁华强调,临近岁末年初,要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完成今年各项发展任务,安全稳定是底线,疫情防控是根本和前提。要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旅游工贸、校园、食品药品等安全事故高发领域和重点行业,全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止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坚持行之有效的防控机制和做法,持续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潼返潼人员健康管理,强化关键部位、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精准防控,引导群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曾菁华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抓好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属事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个人责任,积极推进领导包办责任制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积极有序处置群众来信来访,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办事,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存量。要坚持不渲染、不刻意夸大事件,注重社会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社会风气。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稳控和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干部业务素质培训,把“治重化积”专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妥善处理一批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以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更好地保稳定、助发展,更好地解民忧、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