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综合总第882期 >2020-11-27编印

双坝蔬菜基地灾后重建有序有力
刊发日期:2020-11-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菜农正在翻膜。

菜农正在翻膜。


  

机手翻耕土地。(资料图片)
技术人员现场演示。(资料图片)

全媒体记者 罗列

  今年夏季,涪江潼南段遭遇“8· 12”“8·16”两次洪峰过境,造成沿江4.31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蔬菜受灾24886.6亩,累计损失达8.243亿元,主要集中在蔬菜基地、机耕道、排灌沟渠、小型提灌站等农业基础设施上,桂林街道双坝、小舟蔬菜基地损失尤为严重。
  为全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来潼检查灾情时的要求,切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修复被损毁的基础设施、民桥民路,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奋力夺取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桂林街道将灾后重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细各项设施设备的恢复,用实际行动唱响涪江号子,齐心协力帮助群众重建家园。

科学调度措施实
  “曹用,你负责整个基地的土地整治;晓松,你负责基础设施恢复;夏旻,你负责基地恢复生产;奚韵、曾兴勇、刘海,你们几位同志负责老百姓生活环境的恢复……”10月的一天,在桂林双坝、小舟蔬菜基地,桂林街道领导班子现场办公安排灾后恢复重建的任务分工。
  据了解,受“8.16”洪峰过境影响,桂林街道双坝、小舟等沿江村社道路阻断,庄稼淹没,民房侵蚀,群众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
  “这次洪水导致桂林街道辖区内9个村(社区),1.7万人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共计损失约51270万元”,桂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奚韵介绍,洪水涉及2400多户1.4万间房屋被损、1.68万亩耕地及农作物受淹、冲毁土地1230亩,133万平方米蔬菜大棚损坏,生产便道、人行便道等农业基础设施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洪水褪去后,恢复重建是最紧迫的任务。桂林街道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全力开展清淤、消杀、基础设施抢修恢复以及各类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同时抽调40多名机关干部与当地200多名村民组建了耕地恢复组、灾后生产生活恢复组、基础设施恢复组、生活环境恢复组等8个灾后恢复重建小组,按照项目应急程序,通过招标确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跟审单位、监理单位,出动32台挖机全天候不间断对双坝、小舟进行土地整治,对花园濠桥、生产便道、乐耕农业等道路损毁进行修复。一场轰轰烈烈的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在桂林双坝、小舟打响。

干部群众劲头足
  “这次洪灾留下的淤泥特别多,大家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王师傅,你们这几台挖机负责表土剥离;小李,你们这几台铲车负责土地回填;老张,你们开推车负责土地平整……”
  “我们这个组负责的是蔬菜基地土地平整以及表土的剥离和回填,我们一共组织了挖机、铲车和推车30余辆,从9月底就开始入场。”桂林街道办事处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主任李仁平告诉记者,我们采取“人休息设备不停”的工作方式,抢工期抓进度,力争尽快把受损的土地整治出来,让村民及时恢复生产,确保他们今年的蔬菜产量不减、收入不降。
  挖掘机、推土机、旋耕拖拉机、货车等30多台套大小型设备在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下,穿梭在基地里,推土找平、取土拉土填土,轰鸣声响彻大地。
  “这工作量太大了,淤泥最多的地方有2、3米厚,好几次挖机都差点陷进去”,回忆当时情景,挖机驾驶员老王说,他们每天早上6点过就开始工作了,争取早点把地整出来,老百姓好尽快种菜。
  “如果不是洪灾的话,萝卜、白菜早就栽到地里,10月底就可以上市了”,桂林街道双坝社区居民李德全说,自己家里的2亩多地全部被淹,淤泥积起2米高,大棚也被冲垮,眼看着土地被损毁,秋菜也种不了,心里很着急。
  当时,街道组织的挖机、铲车和旋耕机开进李德全家的菜地,抽水、除土、推平、翻耕,几个作业项目同时进行,2个多小时,他家的2亩多菜地就整治完成,“非常感谢桂林街道的干部职工和双坝社区的老乡们,要不是他们帮助,我根本没办法整治这块地。”李德全高兴地说,现在已经恢复生产了,抢种下一季菜,争取把损失尽快补回来。

灾后重建进度快
  “这次土被洪水淹了,泥脚有点深、土比较紧,我们要多施有机肥,栽的时候不要栽到潮泥上面,要栽到松软的土上,不要压得过紧,也不要栽得过深,把苗子固定就行了。”桂林街道农技人员奚佳说。
  近日,记者在桂林街道小舟村已整治好的蔬菜基地看到,农技人员正在给菜农讲解灾后白菜苗移栽的技术要领。
  “农技人员来给我们指导秋菜移栽,特别感谢她们。同时,我们也学到了被洪水淹没过的土地该如何恢复生产,也对今年的蔬菜灾后生产还是很有信心”,蔬菜种植户奚竹告诉记者,今年她家承包了60多亩土地,在这次洪灾中全部被淹没。洪水退去后,桂林街道组织挖机、铲车、旋耕机等来帮助她们翻耕土地、恢复生产。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移栽了白菜、萝卜等蔬菜40多亩。
  据了解,自大规模恢复重建工作开展以来,桂林街道共出动公益性岗位387人次,旋耕机36台,投入土地翻耕、大棚拆除、耕种。出动挖掘机37台次、装载机38台次、推土机15台次、抽水机28台次,对双坝、花厅冲毁耕地进行修复。翻土面积29万余平方米,耕作土回填面积2.3万余平方米,耕作土地1.4万立方米。
  目前,蔬菜基地已恢复生产,移栽的秋菜长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