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858期 >2020-10-27编印

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研究全区前三季度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曾菁华主持并讲话 张安疆作安排部署
刊发日期:2020-10-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靖)10月26日,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10月23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全区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区委书记曾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安疆通报2020年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副书记江志斌等有关区级领导参加。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区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前三季度全区GDP增长全市第4,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社会总体和谐稳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展现了潼南人民团结拼搏、不畏艰难、敢战敢胜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推动潼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同时,我们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够优化、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挑战依然不容低估,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我们必须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全力抓好四季度各项工作,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要全力打好收官大决战,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瞄准年初既定经济增长目标,奋力实现保八争九。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弱项与不足,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要瞄准打赢“三大攻坚战”,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找准方向、扎实推进、认真整改,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要瞄准市委、市政府对区县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发挥补助资金正向激励作用,努力跻身全市一流。要瞄准灾后重建各项任务,突出桂林双坝蔬菜基地、玉溪镇曹家坝等重点区域,尽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会议要求,要精心谋划“十四五”和明年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编制五年规划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认真开好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会议,提升项目策划水平和准备工作质量,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市级、国家层面,为“十四五”和未来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好工业的主导作用,将停产、半停产企业扶助恢复工作落到实处,将即将竣工投产和技改、扩能项目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要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办好“四个一批”活动。要切实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按照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审定出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加强规划和项目对接,提高遂潼各层面合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要认真对接市级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秋冬季不出现反弹。当前已进入深秋,气温逐渐降低,疫情防控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要切实管控好境外和重点地区来潼人员,避免产生输入性病例。要加强医院、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坚决严防死守、不出意外。要强化重点环节把控,对进口海鲜产品严格检验检疫措施,加大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妥善处理重大突发性事件。要采取重点举措,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促市民注意个人和公共卫生,坚持在封闭空间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保持合理社交距离。
  会议指出,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和谐。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容不得半点疏忽,更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持续抓好秋冬季安全生产,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不出现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要持续抓好信访稳定,密切注意一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事件,按照中央、市委相关要求,做好信访积案的处置和化解工作。要持续抓好社会治安防范,集中力量打击群众身边的侵财案件,提升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落实农村坝坝宴卫生管理责任,避免产生群体性卫生事件。要加强网络舆情管控,避免恶意炒作。要持续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方法,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工作环境、监督环境和社会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革,我们要认真学习理解、积极适应。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认真抓好经济工作日常调度。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用最大努力追求最好结果。要坚持不懈转变作风,秉持实事求是、积极主动、雷厉风行、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到统筹兼顾,在保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同时,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尽力减少遗留问题产生。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教育干部学会在批评和监督的环境下开展工作。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增强干部认识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国基本国策,依法处理好相关敏感和遗留问题。
  会议还通报了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