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856期 >2020-10-23编印

潼南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获国家表彰
刊发日期:2020-10-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吴鑫袁)近日,区卫生健康委传来好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对48个2019年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先进项目进行评优表彰,潼南项目名列榜单,这是重庆市唯一获此表彰的项目。
  据了解,心血管疾病与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四大慢性病,是导致居民预期寿命受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为应对我国心血管病带来的重大公共卫生威胁,国家财政部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现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4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中设置“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
  我区于2015年加入国家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在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与柏梓、双江、古溪、塘坝、梓潼、桂林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承担和完成了国家心筛项目的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至2019年,潼南区项目任务目标为初筛17000人,实际完成17037人,高危检出率达到国家平均水平。
  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心血管疾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风险评估、干预指导、健康教育等工作,提升我区心血管疾病防治队伍整体素质和防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