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855期 >2020-10-22编印

人口普查 一个不漏
潼南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刊发日期:2020-10-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徐旭)昨日,记者从区统计局获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从2020年11月1日零时正式开始,目前潼南正有序开展入户摸底工作,为正式普查登记积极准备。
  10月20日下午,在梓潼街道接龙桥社区,记者随社区普查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外滩国际城小区一户居民家中,为他进行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你好,我是接龙桥社区居委会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员,到您家里来进行人口普查登记。我需要您提供家人户口簿,对您家中的人口信息进行登记,稍微耽误您几分钟,麻烦您配合做下登记。”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社区普查工作人员的自我介绍,并向居民出示了人口普查工作证后,分别从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登记。
  “国家建设好了,经济发展了,人口要统计一下,这个对国家有好处,对个人也有好处。”正在接受人口普查的社区居民陈阿姨表示,一定会好好配合,如实报告个人及家庭数据信息,尽到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对于全区来讲,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潼南区地域内的自然人,以及户口登记地在潼南区但未在潼南区地域内居住的人,但不包括在潼南区地域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和历次普查相比,这次人口普查内容更加全面,质量标准更加严格,工作要求更加具体。需要全区镇街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以及社会各个方面给予更多配合。
  同时,通过此次人口普查,能进一步全面查清全区人口数量、人口结构、区域分布、城乡住房等基本情况,为制定和完善人口与发展战略及政策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准确、完整的基础数据,并且最终会使每个老百姓受益。
  “在此我们希望广大居民朋友积极配合,准备好相关证件,我们的普查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并签订保密协议,请广大居民朋友们放心。”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在此次人口普查期间,普查员将佩戴统一的证件开展工作,普查员上门时,住户可以先验明普查员身份,放心请普查员进入家中进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