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时政·综合总第637期 >2019-12-30编印

广场舞起来 生活美起来
刊发日期:2019-12-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佳木斯”健身操深受市民喜爱

“佳木斯”健身操深受市民喜爱


  

全媒体记者石玉洁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当前,全民健身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新方式,“广场舞”“健身操”等作为一种激发群众健身热情、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风尚,在许多老年人中掀起热潮,展示着市民朋友们不断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奇”舞蹈引百名爱好者加入

  “你的歌声飘过来,像一阵绿旋风,花好月圆的年代里岁岁好景……”12月25日下午三点,江北奋进广场前,伴随着昂扬的乐曲,两三百名老年舞者排成一列列整齐纵队,身着红黄相间的服装,在领舞人的带动下一边行走向前,一边伴随着节拍舞动着身体。看着他们不断向斜前方挥动着手臂、扭动着腰身和脖颈……旁观的叔叔阿姨也不禁加入到这个队伍中。一会儿的功夫,队伍竟然越来越长。
  领舞人刘红菊告诉记者,这个舞步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广场舞”,是她和姐妹们组织起来学习的一种名为“佳木斯”的健身操。“我们经常来这边跳操,起初人并没有这么多,后来有很多老年人自发地加入进来,大家都觉得一起跳舞很快乐,还能扩大交际、认识新朋友,就每天下午都来跳跳舞,陶冶身心。”
  “我来跳了好几个月了,目前跳这个舞虽说看起不像普通广场舞那样好看,更像体操的动作,但是一样可以锻炼全身。”市民胡阿姨说,今天见到的人还不算多的,最多的时候,有三四百人一起跳舞,看着特别壮观。

广场舞成为新生活方式

  近年来,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老年人跳起广场舞,这已经成为了老年人的“时尚潮流”和新的生活方式。每天下午或傍晚,在我区的公园、广场,都能够看到不少老年人大跳“曳步舞”“扇子舞”等各式各样的舞蹈,已成为了潼南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去年就退休了,有空就来跳跳舞,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老年人在屋头闲着也没有事情做,就来这边跳跳舞,丰富下老年生活,这已经是我的一种休闲娱乐方式了。”从去年就加入这个“佳木斯操”跳操队的市民方大姐告诉记者。
  方大姐说,他们这个队伍年龄上至70多岁,下到30岁出头,大家都很喜爱跳广场舞、健身操这种娱乐生活方式。
  “大姐、大哥们年龄那么大都能跳得那么好,我也能跳。”大家一个带动一个,看似简单的广场舞动作中,一种快乐、文明、健康的氛围也不断浓厚起来,已到退休年纪的阿姨叔叔们在这样自发的活动中也迎来了最美“夕阳红”。
  老年人们的“舞起来”,传递的是快乐,富裕的则是精神,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现实写照,更是广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真实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