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策划总第637期 >2019-12-30编印

潼南至荣昌1小时可达
2020年1月1日零时前免费通行
刊发日期:2019-12-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开通仪式现场

开通仪式现场

潼荣高速田家枢纽全媒体记者唐汉林摄

潼荣高速田家枢纽全媒体记者唐汉林摄

第一辆车通过潼荣高速潼南南入口

第一辆车通过潼荣高速潼南南入口

车辆排队进入潼荣高速

车辆排队进入潼荣高速

潼荣高速塘坝服务区

潼荣高速塘坝服务区


  

全媒体记者罗列
  鉴于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并网切换时间为2020年1月1日零时,货车按车型收费等新的收费政策同步启动实施,为保障我市高速公路网平稳有序运行,潼荣高速公路自2019年12月29日15点至2020年1月1日零时期间,该高速公路作为独立项目运行,不与其它高速公路并网通行,不能直接与相交的成渝、渝蓉、渝遂等高速公路互联互通,但社会车辆可通行潼荣高速公路并免收其车辆通行费。2020年1月1日零时起,潼荣高速公路与我市高速公路并网运行,同时开始收取通行费。
  12月29日,重庆首条绿色高速公路示范项目潼(南)荣(昌)高速正式通车,这是重庆唯一入选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从此,潼南到荣昌的车程只需1小时,在原来的基础上缩短了一半的时间。2020年1月1日零点前,社会车辆可免费通行潼荣高速。
  据了解,该项目起于潼南区北面川渝界的楠木湾,经潼南、大足和荣昌,止于荣昌区清江镇梧桐寺,与四川境内路段顺接,线路全长约138公里,总投资约110亿元,全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潼荣高速是G8515的中间段,之后潼南向北将连接南充,荣昌向南延伸至泸州,潼荣高速通车,对于完善渝西地区和成渝经济区高速路路网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潼南至荣昌车程缩短至1小时

  潼荣高速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中的七联线,是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是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38条绿色高速公路项目之一,也是重庆市唯一一条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
  该项目是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通车后,将改善潼南区、大足区、荣昌区及周边地区的交通联系,潼南区和荣昌区之间的车程可由原来2小时缩短至不到1小时,对完善川渝高速公路网,缓解G85重庆至荣昌段的交通压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将增强重庆高速公路网密度,优化区域高速公路通行路径,还将形成四川南充,重庆潼南、大足、荣昌以及四川泸州(泸县)之间最快捷的对内对外通道。潼荣高速将快速连接泸州云龙机场和泸州港。潼荣高速广富互通距泸州云龙机场约52公里、距泸州港73公里,大大缩短了目前荣昌出港的时空距离。

所有服务区暂不提供加油服务

  该项目起于潼南区北面川渝界的楠木湾,经潼南、大足和荣昌,止于荣昌区清江镇梧桐寺,与四川境内路段顺接,线路全长约138公里,总投资约110亿元,全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6米。全线设置互通式立交12处,服务区3处,停车区1处,桥梁60座,隧道5座。
  其中,匝道枢纽互通9处,分别为古溪、潼南东、潼南南、塘坝、卧佛、龙岗、石篆山、仁义、安富广顺,另设田家枢纽互通与G93渝遂高速相接、三驱枢纽互通与G5013渝蓉高速相连,设开元枢纽互通与G85成渝高速相连。
  3个服务区分别是潼南、龙岗、荣昌陶服务区,其中荣昌陶服务区是重庆境内在建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占地面积280亩(左侧80亩,右侧200亩)。
  需要注意的是,12月29日首批开通站点为古溪、潼南南、塘坝、卧佛、石篆山、仁义、安富广顺站,潼南东、龙岗站延迟开放;荣昌陶服务区(大足到荣昌方向),龙岗服务区左、右区开放,提供简单如厕、购物功能,所有服务区暂不提供加油服务。

栽植彩色叶树驾乘人员将体验“移步换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潼荣高速全线景观在营造上力求突破传统高速绿化的局限,在重要路段增加彩色叶树种,打造多层级视觉景观。同时,结合各路段的文化特色和人情风俗,将沿途打造成“漫野金波、云水襟怀、东方禅音、千梯盈香、陶都觅踪”5种特色景观,不再是传统的“千里一绿”的景色,驾乘人员将有“移步换景”的体验。
  “潼南的油菜花远近闻名,盛开的油菜花,是一片金色的海洋,因此潼荣高速潼南段沿线景观将以黄色为主色系,以绿色系为辅,栽种波斯菊、大花金鸡菊、狗牙根等,既利用植物根系稳固边坡,又形成‘漫野金波’的景观。”中铁十五局集团潼荣高速总承包指挥部指挥长王建军说,“荣昌段服务区的建设将融入陶元素进行打造,随着不同路段景观的变化,将有效缓解驾驶员的疲劳。”

搭乘“互联网+”快车服务区情况提前知晓

  “服务区是驾乘人员休息停留的地方。在服务区的建设上,潼荣高速也将采用一些绿色技术,如透水砖铺装地面、屋顶绿化、高效节能电气及照明设备、雨水回收系统、自然采光等。”中铁十五局集团潼荣高速总承包指挥部工程管理部部长姜昭荣介绍说,潼荣高速沿线的服务区,还设置了智能停车和公共卫生间管理平台,车主可通过相关微信号或者APP查询即将达到的服务区的停车位使用情况,后期还可提前预约停车位。公共卫生间管理平台可显示卫生间内的蹲位使用情况,为旅客使用卫生间提供便利。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潼荣高速沿线服务区也将设置充电桩,以满足各种车辆的充电需求。同时使用者还可以实时查询充电桩运行状态,寻找空闲充电设施,并提供网络支付或刷卡消费等自助服务,使得充电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服务区还将提供全面覆盖的WIFI网络服务,通过多种渠道提供潼荣高速路况、周边景点等各种相关出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