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策划总第637期 >2019-12-30编印

发展特色产业、培训种植技能、解决生活难题……卧佛镇天台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超——
用行动诠释初心与担当
刊发日期:2019-12-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陈超(右一)向村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

陈超(右一)向村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

陈超(左一)与村民话家常,了解实际情况。

陈超(左一)与村民话家常,了解实际情况。

  天台村3社贫困户尹明方在艾草基地干活。

  天台村3社贫困户尹明方在艾草基地干活。

组织贫困户进行果树栽种培训。

组织贫困户进行果树栽种培训。

陈超带队研究天台村蜜柚基地发展前景

陈超带队研究天台村蜜柚基地发展前景


  

全媒体记者 李松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精准扶贫工作中多次强调“因村派人要精准”,说的就是要选准派强第一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就像贫困村的体温计一样,监测着各个贫困村、贫困户的动态情况,由此系统掌握了贫困群众的第一手信息,为实施精准扶贫创造了可操作条件。卧佛镇天台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超,立足贫困群众实际需求,发展特色产业、培训种植技能、解决生活难题,成为了群众口中的“贴心人”。

  天台村位于卧佛镇西南面,距离卧佛场镇5公里。这里山高坡陡,地质为红砂夹泥土,保水性差,肥力低。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地方,目前却形成了天台山大米、特色经果、中药材、蜂蜜等多个扶贫产业,这些产业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一位扶贫干部——陈超。
  来自区大佛寺景区管委会的陈超,是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主要目标,组织队员和村支“两委”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建立长效脱贫机制,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帮困解忧暖人心

  “陈书记,你真是我们困难群众的‘贴心人’!这么快就帮我家把房子改造好了。”天台村村民曾美英看着眼前的青瓦房难掩心中的兴奋。12月22日,天台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超和驻村工作队将新房钥匙交到曾美英手中。
  宽敞的屋子,明亮的灶台,水电已经安装到位,厨房和厕所设施一应俱全。而在不久前,曾美英还在为住房犯愁。
  现年45岁的曾美英是天台村1社人,早年从外地嫁到天台村,丈夫去世后,一个人拉扯着患有精神病的儿子生活。但是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令曾美英本就艰难的生活愈加不便,无奈之下,她找到了驻村工作队。“我们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便迅速到实地查看,并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陈超告诉记者,曾美英家符合旧房提升工程项目的标准,经申请,将她列为了天台村首批10户旧房提升户,为她改厨改厕,提升生活品质。而这样的帮扶,不仅仅是曾美英一家。
  “多亏了陈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上门帮我家解决了用电问题,真是太感谢他们了。”天台村的低保户黄昌玉看着自家温暖的灯光,开心地说。
  黄昌玉是天台村3社的低保兜底户,在今年7月份,得益于危旧房改造政策,黄昌玉和老伴住进了新房。房子修好了,但没能安好电线,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上门帮她解决了用电问题。
  像黄昌玉一样,驻村工作队帮忙解决用电难的,在天台村一共有6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自担任第一书记那一天起,陈超就走在天台村的田间地头,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为了尽快开展工作,了解社情民意,一进村陈超就马不停蹄走家串户,与贫困户沟通交流,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


扶志扶智促增收

  “今天的培训让我很受益,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我一定要发奋图强,通过自身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12月17日,天台村村民周政富在参加当天的果树修枝整形技术培训时对记者说。
  眼下正是天台山蜜柚修枝整形的时节,陈超在和队员走访调研后,了解到该村村民虽然家家户户种植果树,但是对果树修枝整形并不是很精通,果树产量普遍较低。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陈超邀请了村里的水果种植大户王行强为有需求的群众进行培训。
  早在本月初,陈超还协调区农业农村委农技人员对种养殖户进行了种养殖专业技能理论培训,贫困户通过理论学习,加上本身的技术实践,有效提高了他们的种植专业技能。
  “通过理论和实践的培训,让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志并重,激发困难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避免‘越穷越要、越要越懒、越懒越穷’的恶性循环。”陈超告诉记者。
  “感谢你,陈书记,我能够脱贫,离不开你和驻村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天台村2社36岁的建卡贫困户李元勇紧紧地握住陈超的手,激动地说。
  在今年10月的扶贫动态调整评议会上,李元勇提交了自愿退出贫困户申请书,评议组也通过了他的申请。“他家低保兜底每月400元,存栏羊20只,再加上养鸡养鸭,杂七杂八加起来有6000多元的收入。”陈超边算账边告诉记者,脱贫除了依靠政策帮扶,也要学会自力更生。
  李元勇是天台村的建卡贫困户,因存在智力障碍,生活十分困难。驻村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和他交流,发现他存在自暴自弃心理,便耐心为他疏导。在一次次的沟通中,驻村工作队逐渐了解到他的需求,结合他自身实际,制定帮扶措施,为他送去种羊,并教他养殖技术。经过李元勇细心地养殖,如今他家的羊存栏保有量达到20只。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陈超一直把“扶贫必须扶志与扶智”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从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到走村入户给部分存在“等靠要”思想观念的贫困户做开导,陈超始终在措施要到位、对象要精准上下功夫。

因地制宜强产业

  天台村山高坡陡,幅员面积3.3平方公里,林地2600亩,耕地2169.8亩,过去已有种植特色经果的传统,如何在既有的优势上发掘新的产业,是摆在陈超面前的新难题。
  走访过程中,陈超得知该村的代胜伦有意在本村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便多次与代胜伦商谈并带他外出考察,最终确定了种植艾草的项目。因为艾草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无论是对投资,还是带动村民增收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代胜伦目前流转了150多亩土地,其中的80多亩种上了艾草,在试种过程中,艾草长势良好。”陈超告诉记者,明年艾草将达到盛产期,预计亩产5000到6000斤,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每斤一元算,产值将达到40万元以上。艾草种植基地的发展,不但提高了村里闲置土地的使用率,还解决了村民的务工问题,在用工高峰期,能达到20多名;根据工种的不同,每人每天能得到50—100元不等的工钱。
  为了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艾草种植基地还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让他们自己管理,到了采收季,基地帮助他们销售,从而增加村民收入。
  除此之外,在陈超的引导下,天台村还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经果种植业,通过不断发展特色产业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其中,“天台山大米”栽种面积500余亩,中药材种植300余亩,淡水养鱼、虾180.5亩,蜜柚种植500余亩。
  据悉,天台村原有建卡贫困户76户305人,目前已脱贫76户305人,彻底实现脱贫摘帽。虽然如此,但陈超并没有松口气,为了防止贫困户返贫和非贫困户致贫,陈超带领驻村工作队夜以继日、全力攻坚,共摸排出家庭年人均纯收人低于5000元且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2户4人和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2户6人。“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我将用行动诠释初心与担当,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高。”陈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