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637期 >2019-12-30编印

智能“造”草莓好吃的秘密
刊发日期:2019-12-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市民采摘无土栽培草莓

市民采摘无土栽培草莓


  

全媒体记者陈晓航
  浇水、施肥、除草不用人工,被誉为“水果皇后”的草莓在我区已跳出传统种植,生产全程实现智能化管理,产出的草莓还达到出口欧盟标准。

无土栽培新模式焕草莓生机

  “这个草莓太好吃了,甜而不腻、水分又足,摘了过后手留余香。”日前,经朋友推荐,第一次到柏梓镇黎嘴村农业园采摘草莓的市民张先生品尝后赞不绝口。“确实比普通草莓味道好了不少,尽管120元一公斤有点贵,但吃起来放心。”记者在现
  场看到,满棚的草莓长势旺盛,或大或小的草莓竞相展现自己美丽的“身姿”。一排排长长支架上,一颗颗红红的草莓从空中垂下,呈现出一幅“草莓瀑布”的场面……
  黎嘴村农业园采摘的草莓从11月下旬开始采摘,主要通过网上平台进行销售,目前客户订单已排到月底,预计11亩大棚可实现产值80多万元。“我们的草莓比传统种植提前一个月上市,卖出去都是零差评,就因为它的品质非常好,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191项指标全部合格,达到了欧盟出口标准。”润优农业公司负责人叶立川说。
  那么润优农业是如何种出高品质的草莓?针对记者的疑惑,叶立川在栽培槽中抓了一小撮基质给记者看,“这种无土基质,名叫椰糠,具有保水保肥、透气性强的特点,还能避免土壤中的有害病菌,最适合栽植草莓。”他说,我们采用的是有机草莓种植方法,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等物质,以保证草莓的品质,将传统的草莓土壤栽培模式变为立体无土栽培模式,让产出的草莓口感更好,更干净,更易被市民们所接受。说话间,记者试了试,站着可以很轻松地伸手采摘到,而不需要像以前那样,弯着腰在地上采,地上也覆盖了防草布,不用担心弄脏鞋袜。“因为草莓不会和土壤接触,感觉草莓更干净卫生,更能够增强游客的采摘和食用欲望。”叶立川解释说。

智能化管理培育智慧农业企业

  除了栽种模式的创新外,智能培育也是草莓好吃的“秘密武器”。“移栽进钢架槽中到采收前,草莓都处于环境监测感应仪和植株生长监测仪的监测中。”据管理人员介绍,环境监测感应仪、植株生长监测仪全天候采集大棚内的空气温度、太阳辐射强度、土壤肥度、湿度等数据,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智能云控制中心,当实际环境监测数值突破设置适宜生长区间时就会产生报警,提醒工作人员进行应急处理。
  “经过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智能设备会根据草莓生长所需,自动对水、肥、温度、湿度经过管道进行适时的调整和补充,使草莓在整个过程当中处于相对稳定适宜的生长环境。”叶立川告诉记者,草莓采取智能化管理,生产全程很少使用劳力,人工成本也比传统种植方式减少90%以上,更重要的是为草莓提供最佳生长环境和所需的均衡养份,助力提高草莓的品质。不仅如此,企业还引进洋熊蜂,在草莓进入花期时授粉。“相比中蜂授粉方式,经过驯化的洋熊蜂更适应温室气候条件,且无‘撞棚’现象,工作时间也比蜜蜂长,还能降低畸形果的比率,解决应用化学激素授粉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区农业农村委专家说。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广泛应用,浇水、施肥不靠人工,基地各种数据都可以远程控制,农业生产开启“智慧”时代,目前,我区像叶立川这样的智慧农业企业已达十多家,涉及蔬菜、渔业等产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全面向农业渗透。作为‘科技+现代农业’的最优载体,智慧农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表示,将以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加快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推广为重点,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原则,抓好试点示范,有序推进智慧农业建设,为全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