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时政·综合总第634期 >2019-12-25编印

凛冬到 干洗俏
刊发日期:2019-12-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干洗店店主为顾客的衣服登记、挂标签

干洗店店主为顾客的衣服登记、挂标签


  

全媒体记者石玉洁
  深冬时节,干洗店成为不少市民频繁光顾的去处,相比其他季节,市民们对干洗店的依赖性更大,越来越多的市民将大袋冬季衣物送往干洗店清洗。
  12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江北的几家洗衣店了解到,不少干洗店都出现了“衣满为患”的情况,大衣、棉衣、羽绒服、羊绒毛衣等成为了待洗衣物的“主力”,日清洗量较此前多了30%。

正值干洗旺季 市民对干洗依赖大

  天气愈来愈冷,不少市民便成为了干洗店的常客,家住北城天骄的李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自己购买的冬装大多数都不能水洗。即使能水洗,湿水后也比较重,在家手洗不方便,洗完还要三四天才能晾干,所以送到干洗店去是最佳选择。”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为了省点干洗费,把大衣放到洗衣机里洗变形了,所以今年冬天,家人的外套都直接送去干洗。”
  在江北花漾年小区附近的一家干洗店,已干洗好的衣物依照编号挂满了店内的衣架,不大的店面里挂满了各式各样洗好的衣服,店里的操作台后,还码放着一堆顾客送来的待洗衣物。店主忙着给刚送来的衣服登记、挂标签,几台干洗机正在“轰轰隆隆”地作响。
  “分类、洗衣、熨烫、消毒,这一整套程序下来,一件衣服需要清洗一个多小时左右,洗完会很干净。一般顾客拿来衣物后,两天就可以到店取了。”店主魏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月和年后是干洗的旺季,年前就指望这几天能赚钱了,每年的这个时候营业额都是全年最高的。”最近店里每天送洗的衣物能有50到60件,为了缩短顾客取衣服的时间,他们每天都加班洗完当日收取的衣物。

生活质量提升 市民追求干洗高品质

  近几周受持续降温的天气影响,干洗店的生意迎来了“春天”。而有需求就有市场,当下的干洗业务也随着顾客的需求日益拓宽。在江北夏露街的一家大型干洗店内,记者看到,除了常规的羽绒类、毛织类厚重衣物,还有不少羊绒毯、厚毛毯、蚕丝被等床品,沙发垫、汽车坐垫、脚垫等家居品也被送来干洗。
  “家里买的沙发垫是丝毛材质,买的比较贵,垫子上污垢自己在家也难处理,就拿来干洗了。”特地将沙发垫送来干洗的胡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这些家具用品送来干洗,省时省力又干净,何乐而不为。
  不仅如此,记者还注意到,一些混色、多种材质拼接的衣物、奢侈品牌等高价服装的清洗也成了干洗店的重要业务。店主方老板说,现在很多对生活品质比较看重的顾客来说,干洗也算是日常家居中的“刚需”。在本月到年后他家都会推出针对家居、汽车用品、贵价衣物等清洗的活动价,以此招揽更多生意。
  记者了解到,今年干洗价格主要根据衣物的材质、长短和大小厚度而定,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衣物品类中,常规的羽绒服清洗费用在20元至40元不等,羊毛大衣在30元左右,而皮衣的保养价格则不低于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