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631期 >2019-12-20编印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
曾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刊发日期:2019-12-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靖)12月19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听取区总工会和区妇联2019年工作情况汇报。区委书记曾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江志斌,区委常委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居三大攻坚战之首,维护金融稳定工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要求,将问题情况摸准,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建立健全统筹协调的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体制机制,认真做好金融稳定这篇文章,确保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严密监控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部门单位会商研判,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认真做好相关非法集资案件的处置工作,严控政府性债务规模,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资金流向管控,按时兑现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各类款项,及时足额兑付农民工工资,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对现有和新兴金融机构的监管,强化对企业层面金融风险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会议认为,2019年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为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强调,做好2020年区总工会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对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群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向劳模学习、向劳模致敬等宣传和活动,大力营造劳动者最美、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要以党建带工建,探索、改进工会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
  会议认为,2019年区妇联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优势,主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区委对妇联的工作是满意的。希望区妇联继续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引领,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找准定位、融入全局,激发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群众立足岗位,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改革发展主战场,推动潼南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要积极开展对妇女儿童的关爱帮扶行动,主动化解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加强心理疏导和矛盾调解,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相关安排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