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630期 >2019-12-19编印

曾菁华在全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河长会暨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专题会上强调
切实保持五种状态 坚决做好年末岁尾各项工作
刊发日期:2019-12-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靖)12月18日,全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河长会暨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专题会召开,区委书记曾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市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五个振兴”,以实干造福百姓,以实绩取信于民,为明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副书记江志斌等相关区级领导出席会议。
  曾菁华指出,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统筹推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产业发展突飞猛进,以蔬菜、柠檬、油菜、小龙虾为代表的特色水产品在市内外颇具影响,数条新兴农业产业带正在形成,增加了农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厕所革命等取得积极成效,琼江水质和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明显优于去年;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部落实,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效果明显;扶贫干部作风更加扎实,整体精神面貌好、工作担当务实,群众认可度、满意度明显提高。
  曾菁华强调,做好下阶段工作,要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根本。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发展。要以市场化为导向,深入贯彻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围绕重点产区、产业带加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力度,深入推动以小龙虾为代表的特色水产品、以枳壳为代表的特色中药材和花椒产业加快发展。要积极实施品牌发展战略,通过注册集体商标、在市级主流媒体重点时段发布广告、举办特色节会等形式,加强品牌推广和展示,提高潼南特色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要持续深入打好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脱贫攻坚要围绕年底国家考核,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补短板、强基础、提弱项,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年终各类考核检查。要打好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百日攻坚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重点解决各镇街黑臭水体突出问题,坚决打破琼江流域水质退化“周期律”,力争全年水质监测数据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
  曾菁华强调,要认真抓好三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人民群众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入手,全面开展2020年潼南区“电靓乡村”农村供电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切实解决农村电压低、用电质量较差的问题。要贯彻“基础设施围绕产业走”的总体思路,围绕农村产业发展短板弱项,加强道路、水利、水污染收集治理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力度,为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基础保障。要认真做好大石桥水库蓄水相关工作,着力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项目尽快实施,彻底解决部分镇水质不达标问题。要突出抓好“四个关键”。村级党组织建设方面,要配齐配强本土人才,没开工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年底务必开工建设,集体经济要全部落实具体项目,并稳步提升项目收益。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要作为当前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电商销售渠道广泛作用,充分发挥消费扶贫引领作用,号召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常态化采购我区农产品,特别是贫困群众生产的农产品;要切实加大农产品深加工比例,充分释放汇达柠檬、朴真农业等龙头企业生产加工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切实增强旅游引领消费的拉动作用,持续办好双江古镇民俗文化节、菜花节、龙舟赛、国际柠檬节和灯饰博览会等重要节会,加入特色美食等文化元素,走好走实农旅融合发展道路,提高潼南美誉度和影响力。要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及河长制相关工作,明确重点,科学谋划,协调推动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曾菁华强调,做好年末岁尾各项工作,必须切实保持五种状态。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掌握各项工作主动权,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保持深入具体的实干状态,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具体项目中去,敢于担当作为,切实推动和服务发展。要保持雷厉风行的高效率状态,行动快、落点准、措施实,倡导“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良好风气。要保持开拓创新的进取状态,不落俗套、不守成规,干事创业具有新意和亮点。要保持廉洁守纪的自律状态,筑牢法纪底线,增强遵规守纪意识,着力营造潼南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上,副区长曾伟传达了全市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推进会精神,区委组织部、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和单位汇报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播放了潼南区2019年生态环境问题排查纪录片,审议并原则通过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2020年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和消费扶贫相关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