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社会·综合总第629期 >2019-12-18编印

文明,让潼南更美丽
——我区大力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纪实
刊发日期:2019-1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梓潼小学学生开展文明劝导(资料图)

梓潼小学学生开展文明劝导(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王鹏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市、全国文明城区为统揽,抓建设强基础,抓管理促规范,抓教育树新风,抓机制管长效,全区城乡环境面貌发生较大变化,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持续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公共秩序、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全民参与新格局

  “创建文明城区是对一个城区文明程度、发展环境、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的综合考量。”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委在2017年明确提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建设幸福美丽潼南战略路径的“四个创建工程”之一,从而从顶层设计上为落实“五位一体”总体部署、推动潼南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区委、区政府加强统一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总指挥长的创文明城区工作指挥部。同时,各级各部门明确“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协力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区文明办牵头抓总,党政部门各负其责,群团组织密切配合,地方、部门、企业、社会创建工作无缝对接,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已然形成。
  为了推动创建工作任务落实,我区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区人大、区政协的专门监督,加强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加强群众的评判监督,依托报纸、电视、手机、网络等渠道畅通民心渠道,形成了层级分明、责任明确、点面结合的创建监督体系。
  创建全市、全国文明城区,既是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更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如今,潼南创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水平有了全面提升,一场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努力争创文明城区的战役已在潼南大地全面打响。

突出价值引领塑造文明城区新风尚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形势下文明城区创建的根本任务,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我区在文明城区创建中,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评选,扎实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树立新风尚。
  2013年,我区花岩镇龙怀村村民吴恒忠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实守信模范。2014年,中央文明办下发通知,邀请吴恒忠出席中央电视台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向全国人民拜年……截至目前,全区已先后涌现“中国好人”8名、“重庆好人”67名,全国道德模范1名、重庆市道德模范3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名,集中展现了103万潼南儿女新时代的价值标准,为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凝聚了强大的道德力量。
  近年来,我区陈晨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何泉家庭入选全国五好家庭,崇龛镇白沙村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截至目前,我区有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3户,全国最美家庭4户,全国文明单位(村镇)达到5个。
  随着我区扎实开展区民文明素质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学雷锋志愿服务等行动,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网络文明、餐桌文明、乡村文明等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到每一位潼南市民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

坚持创建为民激活美好家园新活力

  在市民的印象中,潼南在一天天变大、一天天变美。人们行走在大街小巷,看到的是街道整洁、绿树成荫,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的文明和亲和力。
  这些年,从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到大力实施缓堵保畅,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到乡风文明进万家,从环保世纪行动到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我区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将创建工作与推动城区发展、改善群众生活同频共振,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使创建成果惠及百姓民生。
  为美化城区面貌,提升城区品位,改善居住环境,我区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释放老城区宝贵的城区空间,改造公共停车场、城区公园,拓展城区道路。同时,加强市容环境治理,提升环卫保洁水平,规范渣土运输,治理露天烧烤,整治占道经营,落实门前三包。
  此外,我区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实施缓堵保畅工程,设置交通严管示范街,打响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
  通过文明城区创建,我区市民感受到了市容市貌的悄然变化,感受到了文明风尚带来的点滴改变。人们看到,农村的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了;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各行各业服务质量服务水平高起来了;良好的家教、家风逐渐立起来了;街道、小区、楼道、楼院卫生环境好起来了;文明礼让、谦虚谦逊等风气渐渐深入每位区民心中……
  如今,文明的种子已在潼南大地上播撒,浸润在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之中,镌刻在潼南这座城市的最深处,文明新风已经成为潼南最鲜明的城市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