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综合总第629期 >2019-12-18编印

封坝村驻村工作队
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刊发日期:2019-1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全媒体记者王鹏 通讯员尹波
  “跳得太好了!我要把我妈跳坝坝舞的视频发给我姐姐看。”日前,塘坝镇“封坝村马鞍山乡里乡亲群”里的“依然”发了一段村里老年人跳坝坝舞的视频后,远在他乡打工的“乖乖珍”发现坝坝舞人群中有自己的妈妈,开心地笑出了声。

坝坝舞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坝坝舞,就是城里的广场舞。而对于封坝村村民来说,这坝坝舞能跳起来,属实不容易。今年10月月封坝村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有个别群众自己一个人或者和邻居三两个人在家跳广场舞,大家心里其实很希望能像城里的广场舞队一样,把坝坝舞跳起来,丰富文化生活。但却碍于面子和苦于无人组织,这个坝坝舞一直跳不起来。
  村民有需求,工作队就有干劲。说干就干,在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后,驻村第一书记就与村妇联主席召开妇女小组长会议进行宣传动员。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驻村第一书记还带头跳舞,看着书记不协调的“舞姿,”村民们都打消了顾虑,积极加入舞蹈队。而后,驻村工作队又多方寻求帮助,找到爱心企业捐赠了2套音箱设备,很快城里的广场舞在村子坝坝里舞动了起来。在地里干活的、帮娃儿带孙的、养鸡养鸭的,到了傍晚那个点儿,都自动地聚集到一块,拉拉家常跳跳舞,缓解了疲劳,锻炼了身体,增进了邻里友谊。
  物质上的贫困好帮扶,但精神上的空虚难解决,面对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的现状,驻村工作队不仅组织了坝坝舞,还争取企业捐赠了一套电影放映设备开起了“封坝影院”,定期组织村民观看电影。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暑期学堂,让农村留守儿童可以像城里孩子一样在漫长的暑假里有人辅导暑假作业,培养琴棋书画等方面的爱好。

手机成脱贫致富新工具

  再说这“封坝村马鞍山乡里乡亲群,”面对村里绝大部分村民都在外务工的现状,为宣传各类政策、及时传递各种信息,同时也为了村民互相交流,封坝村驻村工作队组建这个乡里乡亲群,党的扶贫政策、夏秋季征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等在群里即时通知,让在外务工的村民也能知晓。群众有事也随时可以在群里喊一声,今年5月1515日日,村民在群里反映有卖净水器的在村里开会,100多个老人在听,骗老人钱,驻村工作队队员看到信息后,马上和村干部赶过去,将销售人员驱离,还适时给村民做了防骗宣传,并在群里告诉年轻人,让大家在外挣钱的同时,多关心关心在家留守的父母。
  封坝村驻村工作队认识到,手机是新农具,也是脱贫攻坚新工具,不仅建立了微信群,还动员村两委建起了微信公众号,更是利用朋友圈帮助贫困户销售了不少农副产品。贫困户宋光明因养鸡无钱盖鸡舍,驻村工作队在朋友圈开启了预售模式,短短两天预售了22只鸡只鸡,,当宋光明手里拿着预售的2200元钱时元钱时,,虽然无法相信鸡没养大怎么能卖到钱,但脸上笑开了花。
  扶贫先扶志。经过几年努力,封坝村95户建卡贫困户已有户建卡贫困户已有94户脱贫摘帽,未脱贫1户经过帮扶今年有信心能够脱贫。说到2020,大家都很期待,柏油路通了,动力电安上了,文化生活丰富了,更多年轻人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