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629期 >2019-12-18编印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
刊发日期:2019-1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李 扬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一个地区市场发育程度、政府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综合体现,直接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城市的对外形象。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才会往哪里聚集。简而言之,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增强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市委书记陈敏尔要求,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努力把潼南打造成产城景融合发展的明珠城区、川渝合作示范区“两区”,国际柠檬之都、中国西部绿色菜都“两都”,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天然气综合利用及精细化工基地“两基地”,加快建设川渝合作门户之城、成渝经济区枢纽之城、山水田园智慧之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锻造一流的发展软环境,让潼南成为海内外企业“近悦远来”的创业沃土。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个地方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今年以来,潼南招商引资捷报频传,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纷至沓来。潼南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精心服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越来越多企业落户。
  但也要看到,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招商引资主要靠拼资源、拼政策,软环境吸引力不强;企业发展中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障碍依然存在;对本土企业和小企业重视程度不够等。为此,我们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树立“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求远不舍近”理念,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营商环境,积极创造让现有企业留得住、长得大,让外来企业进得来、有发展的最佳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丈量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要主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对标自身改革进展的实际成效,主动找差距、找不足、补短板。要对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尤其对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优化顶层设计,严格流程再造,实现一体推进。同时,要运用评价结果,倒逼部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全国各地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潼南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要放远眼光、与时俱进,只有源源不断地为企业提供宽松的发展空间和优良的产业生态,才能真正做到让企业和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才能激活一汪池水,增强市场活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