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629期 >2019-12-18编印

曾菁华到五桂塘坝部分贫困村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并督导脱贫攻坚时强调
抓好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清零” 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考验
刊发日期:2019-12-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靖)12月17日,区委书记曾菁华来到五桂镇、塘坝镇部分贫困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并视察潼荣高速附属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抓好各级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及审计发现各类问题整改“清零”,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考验。副区长李强一同调研。
  来到五桂镇东南村、高碑村,曾菁华走进即将投用的扶贫车间和水果种植基地,了解乡村产业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听取镇党委和企业负责人情况汇报。五桂镇东南村扶贫车间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要从事数据线、线控耳机、充电宝等电子产品生产的劳务代加工业务,投产后将提供40—60个集中就业岗位,并与家庭个体分散生产方式相结合,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重庆市楠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是高碑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土地入股、果木管护等形式与贫困户实现利益联结,可直接带动100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曾菁华对东南村大力发展劳务代加工促进乡村经济和高碑村发展集体经济表示肯定。他希望,东南村扶贫车间负责人在发展产业的时候,要尽可能帮助带动贫困群众,让他们能就近务工提高收入。要加快完成设施设备安装和员工培训,早日投产达效,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高碑村要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从道路环线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强筹划,争取走上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子。
  塘坝镇封坝村和小仑村为市级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较重。曾菁华来到封坝村柠檬种植基地和小仑村小龙虾养殖基地,察看产业发展和生产销售情况,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封坝村现有贫困户95户358人,已实现全部脱贫。小仑村现有贫困户118户430人,均全部脱贫。曾菁华说,一旦找准了适宜本村发展的产业项目,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封坝村土地资源丰富,产业配套条件较好,有适宜发展种植业的良好条件;小仑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水源丰富且水质优良,具有养殖小龙虾得天独厚的条件。水塘养虾,坝地种果,都是能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的好项目。希望有关部门与镇党委、政府一道,加强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梳理和规划,充分发挥自然禀赋优良的天然优势,将重点产业做大做强。要积极实施品牌发展战略,通过注册集体商标、在市级主流媒体重点时段发布广告、举办特色节会等形式,加强品牌推广和展示,提高潼南特色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曾菁华在调研时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镇街、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抓好各级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及审计发现各类问题整改“清零”,做到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与贫困群众一项一项算好“收入账”,做好重点监测户帮扶和预警,增收项目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决不能“无中生有”,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做实做细扶贫台账等基础工作,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考验。
  曾菁华还到潼荣高速潼南南互通口察看了连接道路路面及绿化建设情况,并叮嘱建设方一定要按时保质完成后续扫尾工程,在潼荣高速投用之时同步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