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628期 >2019-12-17编印

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聚焦落实我区重点工作 不断开创我区外事工作新局面
曾菁华主持并讲话
刊发日期:2019-12-1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靖)12月13日,潼南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曾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发扬斗争精神、创新工作思路,主动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实干,聚焦落实我区重点工作,统筹资源、系统谋划、精准发力,不断开创我区外事工作新局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副书记、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志斌参加会议。
  曾菁华指出,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地方外事工作重要指示、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紧扣全区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事管理,优化涉外环境,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促进交流、扩大合作、对外宣传、树立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区外事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推动潼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曾菁华强调,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武装,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外交工作主线、理念方法、重点任务、使命要求,不断提高外事工作的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水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我区外事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在服务开放大局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外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外交大局,聚焦“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机遇,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把中央的战略意图和市委的安排部署贯彻到全区外事工作中去。
  曾菁华强调,要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当前,我区正处于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时期,即将踏上“十四五”新征程,涉外事务量大幅增加,外事形象需大幅提升,外事工作大有可为。要牢固树立“大外事、大开放、大发展”观念,聚焦产城景融合发展的明珠城区、川渝合作示范区“两区”,国际柠檬之都、中国西部绿色菜都“两都”,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天然气综合利用及精细化工基地“两基地”,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推动外事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重点在融入战略大局、助力招商引资、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加强经贸、科教、文化、旅游等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潼南经济社会发展集聚更多开放资源,搭建更广交流平台,努力把外事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要在加强党的领导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强化“外事工作无小事”的思想,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管外事原则贯穿于外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文件精神,按照“统—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原则,不断完善外事工作管理体制,努力构建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的外事工作格局。
  会议听取了全区外事工作情况汇报,对下阶段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