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628期 >2019-12-17编印

曾菁华到寿桥小渡部分贫困村(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并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推动本地优势产业健康发展 逐步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
刊发日期:2019-12-1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靖)12月16日,区委书记曾菁华来到寿桥镇、小渡镇部分贫困村(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并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大力推动小龙虾养殖等优势产业健康发展,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逐步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成效为今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交上满意答卷。
  “今年的小龙虾产业发展得怎么样?”“老百姓的收入有没有提高?”来到寿桥镇碉楼社区,曾菁华在成片打造的虾田边,一边察看田里的水体水草保护和生长情况,一边关切询问小龙虾产业发展现状。该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镇里累计投入150万元,先后出台养虾防逃网补助政策、虾田改造政策和养殖保险补助政策等,促进小龙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镇养殖规模达到200亩以上的企业有11家,加上8个专业合作社和25个养殖大户,总养殖面积超过5500亩,年产值达6000万元,农民年均增收15%。曾菁华对寿桥镇牢牢突出产业发展重点,依托良好自然条件和群众发展意愿,多措并举发展小龙虾产业促进群众脱贫增收表示肯定。他说,选准一个适宜本地发展的产业,就像找到了一把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金钥匙”。贫困群众要致富,乡村振兴要实现,必须切实把产业放在第一位。希望大家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大品牌推广和质量管理力度,利用好政策扶持和节会带动,促进小龙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看望贫困户王家明时,曾菁华握着他的手说,看到你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养小龙虾、养鸡和养猪顺利实现脱贫目标,我和你一样高兴。项目已选准,台子已搭好,接下来就是坚持不懈了。希望在各级帮扶干部的关心指导下,通过你自身的勤劳努力,紧盯目标、踏实进取,一定能早日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曾菁华随后来到小渡镇双坝村和黄坪村,察看产业发展情况,听取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双坝村产业发展主要以莲藕种植和养猪、养鱼、养兔等传统种养殖业为主,全村建卡贫困户45户144人已全部脱贫。今年7月,在重庆市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药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导下,成立了小渡镇双坝村集体经济联合社,计划在6社种植160亩何首乌,通过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和群众增收。黄坪村现有建卡贫困户29户100人,已脱贫28户96人。通过发展花椒和柠檬种植业,今年将实现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目标。曾菁华说,村村有重点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是我们高质量高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气所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加强政策和项目支持力度,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驻村工作队员要和当地镇、村干部一道,扎根基层、担当作为,将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将关乎群众利益的每一件小事处理好,将每一次巡视巡察和督察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好,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年终督导检查。
  曾菁华在调研走访中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镇街、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扎实开展“心连心”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和“六访”行动,重点抓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全面对账销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完善扶贫“台账”等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虚假整改,做到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