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627期 >2019-12-16编印

曾菁华到花岩梓潼部分贫困村(社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并督导脱贫攻坚时强调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与乡村振兴
刊发日期:2019-12-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靖)12月12日,区委书记曾菁华来到花岩镇、梓潼街道部分贫困村(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并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突出政治建设为引领,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到花岩镇花岩社区,国土整治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和工人们在田地里奔忙,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曾菁华来到建设现场,询问项目概况、建设进展等情况。业主单位重庆市和桔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已流转土地800余亩用于桃、李、梨、橘类等优质水果种植。其中,30亩用于建设野生动物繁育场。曾菁华说,花岩具有良好的土壤条件和适宜的气候环境,是我区重要的优质水果种植生产基地,依托这一具有深厚基础的传统产业进行创新发展,必须着力发挥后发优势。和桔农业发展思路很好,具有前瞻性,一定要注意从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着手,以景区标准进行规划打造,在水果品种选择上认真考虑季节搭配、自然条件和市场销售等因素,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协调发展的创新之路。
  在位于花岩镇水桥村的宝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1200余亩土地上种植了丑柑、大雅柑、沃柑、耙耙柑、优质李子等各类水果苗,在工人的悉心管理下长势不错。曾菁华登上观景台,俯瞰错落有致的民房和疏密有间的果树,一幅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在绘就。他说,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主要靠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农村党支部是基层战斗堡垒,是党的“毛细血管”,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中,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具体的行动者和实践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要夯实基层基础,创新社会治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注重培养和发展农村优秀致富带头人加入党组织,把抓党建与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梓潼街道火盆村毗邻城区,大量劳动力外出打工或举家外迁,产业发展办法不多,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曾菁华勉励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一定要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发展实效,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体现担当作为。要扎实抓实抓牢“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教育、医疗、饮水、住房保障等各项政策,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伟大发展成就。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怀着真诚的感情与困难群众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和困难,对合情合理的诉求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曾菁华在调研走访中强调,各镇街、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扎实开展“心连心”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和“六访”行动,全面对账销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一体化推进各类问题整改“清零”,坚决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将区委关于明年全面完成农村电网改造的实施计划,将即将开展的大规模消费扶贫行动广而告之,让贫困群众对未来生活和发展充满信心,提高对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考验。
  当日,曾菁华还到双江镇老关村进行了调研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