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627期 >2019-12-16编印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曾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刊发日期:2019-12-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靖)12月13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研究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政工作和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区委书记曾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江志斌,区委常委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深刻阐明了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工作,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李克强总理的具体安排,坚决把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要认真研究我区明年经济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增长在合理较快区间。要认真筹划好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以重大项目的开竣工推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提高城市宜居品质。要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突破性进展,以产业带动为重点,把上和—龙形—古溪产业带、玉溪—米心—群力产业带和花岩—双江产业带打造为新的乡村经济增长极。要聚力精细化工、电子信息、金属表面处理等优势产业,扩大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做大做强做优以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要推动景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加大提档改造力度,形成乡村旅游协同发展、整体发展,扮靓假日经济。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基础。要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走访民营企业,推动发展。要利用春节返乡人员集中有利时机,热情接待、主动出击,积极邀请部分优秀企业家和返乡创业人员参加乡村振兴大会,加大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做好对我区“四个做大做强”相关项目推介。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抓好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提高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
  会议指出,养老服务工作既是社会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又是社会服务的重要发展领域。当前,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政工作和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聚焦脱贫攻坚、特殊人群、群众关切,找出弱项短板,提出务实的具体工作措施,把民政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让老百姓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利用现有政府各类闲置资源,加强镇街、村(社区)各级养老服务中心和站点的建设,以各类特困人员保障为重点,着力完善基本功能。要稳步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加大政府引导支持力度,引进一批有品牌、有实力的企业来潼投资并开展养老服务,提高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和宽度、深度。
  会议还审议了《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潼南区第六届迎新春房交会工作方案》,听取了脱贫攻坚督导组反馈意见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