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625期 >2019-12-12编印

想群众之所想 急群众之所急 解群众之所困
我区7.8万户22万群众将提前两年用上“放心电”
刊发日期:2019-12-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改造农网设备 周南岭摄
安装变压器 通讯员石佳阳摄
全媒体记者罗列郑三清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针对群众反应突出的农村电压低、用电质量较差,开展专题调研,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针对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措施。
  11月28日,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潼南区2020年城市提升大会战建设项目》和潼南区“电靓乡村”农村供电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等事宜,决定将“电靓乡村”作为2020年潼南区民生实事“一号工程”。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全力、全速、全程”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切实解决农村电压低、用电质量较差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设立1000万元专项基金

  “前不久,区里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双指挥长,区经济信息委、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程指挥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总经理项维介绍,区财政专门挤出1000万元设立“民生用电专项基金”,专项用于解决项目过程中青苗补偿、非供电企业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隐患整治(含用户侧安全问题治理)及历史遗留民生用电问题。
  项维介绍,为保证“电靓乡村”农村供电保障能力提升工程顺利进行,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成立了农网建设改造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落实攻坚责任,扎实梳理低电压台区现状,按照“一台区一方案”的原则建立信息档案,根据低电压出现的时间和用电户情况,合力攻坚,补齐民生短板。通过提升台区供电能力、缩短台区供电半径、提升台区户均容量等,全力抓好农村电网补强措施,切实提高电压质量。
  当前,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正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110千伏徐家湾输变电工程和110千伏广潼线工程在2020年6月竣工投运。计划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于2020年开工建设35千伏新胜、花岩变电站,2021年开工建设35千伏别口、群力变电站,改变农村变电站布点相对较少、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偏长的现状,进一步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

全程抓好电网改造监管

  “小张,看一下图纸,这个杆坑设计是多深的?位置有偏离吗?”12月10日,在田家镇芭蕉村10千伏配变压器施工现场,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配网业主项目部项目经理周千秋正督促施工人员做好现场安全措施,检查质量及进度,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施工负责人组织召开班前会,进行任务分工,明确告知现场作业危险点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仔细地分工后,两名工人戴着绝缘手套,穿上攀登装备,爬上电线杆找准变压器的安装位置,另外几名工人将地上的电力设备一一整理就绪。整个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全程全速抓好农村电网改造,全面提升施工管理,加强施工组织,确保项目如期、保质、保量的完成,让潼南农村地区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得到全面提升。”周千秋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根据全区农村不同地区的低电压问题,从配变容量不足、供电线径偏小、变台位置不合理、供电半径过长等方面入手进行全方位治理改造,加强施工监管,确保工程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顺利推进。

提前两年用上“放心电”

  “高一点,再过来一点。稳住……”12月10日,在别口镇老君村老君村的村道旁,在地面技术人员的指挥下,电力工人正通过吊车将一台崭新的容量为200千伏安的变压器顺利吊装到位。
  “以前电压低,家里的电冰箱、空调都带不动。现在好了,增加了变压器,家电开几个都没问题以后不用愁了。”老君村村民熊江站在离施工现场不远处的地方激动地说,脸上洋溢着高兴的笑容。
  老君村位于别口镇西南部,离城区18公里,全村有804户村民、2346人,原有8台总容量68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在用电高峰时段末端电压仅180伏左右,难以满足当地村民的生活用电需求。针对问题,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立即采取措施,新增4台共600千伏安变压器,解决了当地低电压问题。
  这只是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加速推进农村供电保障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也是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实践。
  “我们将严格按照2020年基本解决、2021年全面消除农村供电质量问题的相关要求开展农网改造工作,调集全公司人力物力资源,为工程建设提供坚实保障。”项维说,2020年,将优先对365台贫困村低电压、加线搬迁配变和部分长期性低电压台区进行全面治理,并搬迁加线增容161台、增加相线(换线)治理台区128台;2021年,对剩余长期性和季节性低电压台区开展治理,共计划布点279台。预计在2021年6月底将全面消除农村供电质量问题,相当于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完农村电网改造,让7.8万户22万群众提前两年用上了“放心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