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623期 >2019-12-10编印

产业扶贫贵在﹃﹃精准﹄﹄
刊发日期:2019-12-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李扬
  古溪镇龙滩村大力发展油牡丹种植,撂荒地长出脱贫“聚宝盆”;崇龛镇张板村依托柠檬产业,在山坡沟壑里种出了“摇钱树”;双江镇白云村发展花椒产业,贫困群众捧起了致富的“铁饭碗”……近年来,我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产业扶贫成效显著,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而持续的内生动力。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实践证明,没有产业带动,就难以彻底脱贫;缺乏产业支撑,更难以持续脱贫。一方面,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异地扶贫等举措,都需要通过产业的长足发展给予支撑,实现贫困人口长期稳定的就业与增收,产业扶贫的基础性地位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发展产业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必由之路,通过产业扶持才能够有效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毋容置疑,做好我区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关键也是要抓住“精准”二字。要精准选择扶贫产业,盯紧我区产业主攻方向,聚焦粮油、蔬菜、柠檬等7大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突出特色,精准选择贫困人口能广泛参与的产业作为扶贫主导特色产业。要精准聚焦受益群体,建立紧密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合作社、龙头企业同贫困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弥补一家一户小生产的短板,多环节促农增收,让农户真正成为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要精准强化保障措施,围绕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弱点,强化政策扶持,抓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保险体系构建、金融服务、产销对接等重点工作,破解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形成产业扶贫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体系,真正让特色产业自己立得住、扶贫见成效。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承诺,需要全区各级各部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绷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的思想之弦,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抓好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立足一个产业带动一片群众、一个产业搞活一个地方、一个产业形成一个优势,把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好、延续好,扎扎实实把扶贫产业办好、办牢、办实,激发贫困群众过好日子的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