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611期 >2019-11-22编印

潼南柏梓镇:
“酸”柠檬带来“甜”日子
刊发日期:2019-11-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丰收的喜悦

丰收的喜悦


  

  “客人请坐,先来杯柠檬水,解解渴。”11月15日,在潼南区柏梓镇柠檬广场旁的“老地方”餐馆,见到有人进店,老板立马拿出了店里常用的柠檬水,笑着招呼客人。而除了盛满杯子的柠檬水外,墙上贴着的各种柠檬宣传画以及菜单里的柠檬菜品更是透露出浓浓的柠檬味。
  作为潼南30万亩柠檬的核心产区,全市唯一的柠檬特色小镇,柠檬对柏梓镇的影响远远不止于此——该镇的4万余亩柠檬,不仅是乡村产业毫无疑问的支柱,更是已深入到了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当地村民过上“甜”日子的最大依靠。

发展柠檬产业农民增收有路子
  柏梓镇位于潼南柠檬核心产区,柠檬种植历史更是悠久,可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
  “以前,柠檬大多为农户零星种植,规模小,也难以卖上好价钱。”潼南区柏梓镇一负责人介绍,柏梓镇与四川安岳接壤,过去是一个传统农业镇,为了加快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柏梓镇结合自身资源和环境,将柠檬作为了全镇主推的特色产业,开始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种植大户,进行柠檬的规模化种植。
  同时,柏梓镇大力推广柠檬种植险和受益险,降低了企业最关心的果苗成活率和价格波动风险,还开展“统防统治”和“柠檬营养诊断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太阳能杀虫灯、粘虫色板等生物物理防控方法,提升基地柠檬品质,逐渐让柏梓的柠檬打响了名头。
  记者走进柏梓镇羊堡村的岗宏柠檬种植基地时看到,数十名农户就正在忙着摘柠檬,黄灿灿的柠檬堆满了竹篓,煞是喜人。
  基地负责人刘文春介绍,他们基地共流转了土地1100多亩,种植的是优良柠檬品种“尤力克”,除了土地流转金外,基地还长期聘请村民到基地务工,“少的时候10多人,多的时候有上百人。”
  “自从有了这个柠檬基地,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今年52岁的付璧是羊堡村村民,此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2亩多的水稻、玉米,日子过得很艰难。村里开始打造柠檬基地后,付璧把土地流转给了企业,开始在基地里长期务工。
  她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年土地流转金有2000多元,同时,给柠檬套袋一般0.03元/个,采摘0.12元/斤,像现在这两个月的采摘期,每天摘柠檬可以挣200多元,两个月就是1万多,加上平时零工,一年务工收入有2万多元。
  与付璧一同在基地务工的还有70岁的黄兴兰。“幸亏村里搞了柠檬基地,我这么大岁数,想出去打工都没人会要。”黄兴兰告诉记者,儿子成家在外地,她和老伴不愿去城里住。现在老两口在村里就靠着土地流转金,和基地务工的收入,“维持生活绰绰有余,比起以前种地强多了。”
  目前,仅柏梓镇万亩柠檬基地,就陆续引入汇达柠檬、金盆果业、岗宏果蔬、彬洪农业、益达柠檬等规模种植户10家,年产量近2万吨,年产值约2亿元。在此基础上,柏梓镇在“潼柏、崇柏、太柏”沿线拓展建设了柠檬标准化种植基地,使全镇柠檬种植面积达到了4万余亩。
  “到今年底,我们还将新拓展标准化柠檬基地5000亩以上,到2020年实现柠檬标准园6万亩,建成全国最具品质的标准化柠檬基地,让更多农户搭上柠檬产业发展的快车。”柏梓镇一负责人说。

兴办柠檬节村民吃上旅游饭
  近两年来,随着柠檬产业的快速发展壮大,柏梓镇也在充分挖掘产业潜力,谋划着新的发展,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就是加快以“柠檬”为核心的农旅融合发展步伐,建设“柠檬小镇”,将柏梓打造成为快乐的柠檬旅游体验地、健康的柠檬生活方式引领地。
  柏梓镇一负责人说,在区里的支持下,柏梓镇加快了道路、广场、步道等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要数“柠檬广场”。
  “在柏梓镇,只要跟居民提起柠檬广场,大家都十分乐于介绍这个柏梓新地标。”18日,随着这位负责人的介绍,记者来到了柠檬广场,放眼望去,以金黄色柠檬为主色调建成的广场十分宽阔,大大的柠檬雕塑矗立在广场入口,而在广场两侧,是兴建不久的居民楼,宽阔干净的路面,以及精心规划的绿地,让其成为每一个到柏梓来的游客的必看景点。
  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柏梓农旅融合步伐异常坚定有力。2017年11月3日,首届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在柏梓镇柠檬广场拉开帷幕,活动期间,特色商品线上线下展销活动、农民柠檬采收运动会等多个主题活动在万亩柠檬基地逐一上演,吸引了众多游人前往,让原本有些静谧的柏梓热闹非凡。(紧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