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总第584期 >2019-10-21编印

以“初心”连“民心”
——区教委开展教师家访行动
刊发日期:2019-10-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老师在周龙家里家访

老师在周龙家里家访


  

全媒体记者朱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教委紧密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心连心”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坚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初心与恒心,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10月15日,潼南区太安镇前进小学开展“三访三优三升”家访活动,老师们走进学生家里,详细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和思想等各方面情况,宣传教育政策,落实教育扶贫相关工作,进一步促进家校和谐,密切家校联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增进家校联系共促孩子健康发展

  “a、o、e、i、u、ü……”在前进小学一年级1班的教室里,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正齐声朗读着拼音韵母表。课堂上,班主任、语文老师王威针对每个孩子的拼音发音问题进行悉心指导;课后,他利用批改作业的机会,逐一纠正学生的书写错误。同时,还抽出空闲时间,到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活动,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
  “我接到这个班级还不到两个月时间,对许多学生都还不够了解,所以只有通过家访掌握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增进家校联系,形成家庭与学校的教育合力,才能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王威说。
  当天放学后,记者跟随王威一起驱车前往位于太安镇三幢村的周龙家中开展家访活动。为了这次家访,王威还专门到学校超市购买了一箱牛奶当作礼品。
  在家访过程中,王威向家长反映了周龙的在校表现,肯定孩子的优点,甚至是家长还没有注意到的闪光点,同时指出孩子还需要进步的地方,并耐心传授家庭教育方法,提醒家长不仅要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更要关注孩子的情感和品德,家访中老师们也听取了家长对学校、教师的意见和希望。
  “我家周龙上小学后变化很大,越来越懂事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不少,回到家里会主动完成作业,还会帮助我们做家务,很感谢老师们对他的教育。”周龙的家长熊道英说,老师们不但把关爱和温暖带给学生和家庭,还传授了家庭教育方法,增加了家庭与学校之间的联系。

关爱贫困学生落实教育扶贫工作

  在学生周龙的家访活动结束后,记者又跟随前进小学校长李麟一行前往贫困学生米正家中。此时天色渐晚,汽车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中缓慢行驶了大约20分钟,才到达家访活动的目的地——太安镇黑湾村。
  “我们这次过来,主要是想了解米正在家里的表现情况,同时也和你们沟通一下他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你们家的困难,我们已经向镇上和村里面反映了,低保正在审批过程中。”前进小学陈静老师对米正的家长说到。
  家访中,老师们为米正送去了课外书、写字本、笔袋等学习用具,并通过与家长沟通交流,向家长宣传教育脱贫相关政策和国家对贫困户子女上学的优惠政策,确保各种教育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并鼓励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树立信心,好好培养子女,积极发展产业,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家访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家校携手协作,让学生切身感受到老师的关怀;同时,也让每一位教师走进家庭,走近孩子,用自己的真诚践行了家访最本色的教育初衷,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前进小学校长李麟说。
  家访活动既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家校互动关系,又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互补互促,使孩子健康地成长,还帮助老师们明确了新的教育教学方向,更有利于促使学生扬长避短,健康成长。家访拉近了家校间的距离,让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这是以“初心”连“民心”的实际行动。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进学生家庭“三访”、查实情“三优”、进校园“三升”家访活动,推进家校共育,宣传党的政策,扶贫扶智,以良好的校风影响和改进家风、民风,提升家长对教育的认可度、信任度和满意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