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584期 >2019-10-21编印

柏梓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刊发日期:2019-10-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云喜)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农村部关于公布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公布了第九批442个村镇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重庆市潼南区柏梓镇(柠檬)入选。
  为贯彻落实2019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发展“一村一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在各地申报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审核,认定重庆市潼南区柏梓镇等442个村镇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突出优势特色,拓展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条,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示范带动更大范围的乡土特色产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地处北纬30度的潼南区,具有偏酸性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是与美国加州、意大利西西里岛齐名的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目前,我区柠檬种植面积达30万亩,占重庆总量的84%,产量25万吨,占重庆总量的89%。而作为全区柠檬产业核心基地的柏梓镇,近年来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开发、市场化营销、品牌化培育、创新化支撑、集群化发展、绿色化引领、融合化推进、信息化拓展、持续化增收”的思路,借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田园综合体、国家重点镇、重庆商贸强镇等政策支撑,不断完善柠檬产业拼图、升级完善柠檬节核心景区、借力互联网+,完善互联网+柠檬产业链,打造以智能化为引领,以“互联网+柠檬产业+物联网+风情小镇”为内涵的“互联网柠檬小镇”。目前,该镇柠檬种植面积已达4万亩。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继续加强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指导和服务,鼓励和支持示范村镇开展品牌建设、发展新兴业态、拓展农业功能,努力将示范村镇打造成产业精准扶贫、特色农业发展的样板,示范引领全区更多村镇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