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582期 >2019-10-17编印

潼南区二〇一九年第四次河长会议召开
保持高度警醒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压紧责任 让潼南大地﹃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曾菁华主持并讲话
刊发日期:2019-10-1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靖)10月16日,潼南区2019年第四次河长会议在区行政中心二会议厅召开,区委书记、区总河长曾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推动河长制全面见效,真正让潼南大地“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副书记江志斌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举措。今年,是河长制由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的关键之年。我们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推动全区水环境整治取得实效,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河长制工作任重道远,涪、琼两江河道流域水生态环境依然脆弱,决不能有停一停、歇歇脚的想法。大家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对照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努力补齐工作“短板”。
  会议强调,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的思想状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第一次市级总河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陈敏尔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专报》上作出的批示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对照检查找差距,坚决摒弃“过关”心态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污减污措施,共同推动涪、琼两江水质持续向好、整体向好。
  会议强调,要切实解决涉水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河长制已经推行两年有余,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但一些老大难问题仍久攻不下,一些新问题又趁机冒头,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根源、对症下药,重点解决好涪、琼两江水质达标特别是琼江水质稳定达标问题,河道乱占、乱采、乱建、乱堆等“四乱”问题,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三排”问题,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和基础设施短板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区河长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面做好河长制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级河长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压紧河长职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亲力亲为抓好水环境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突出共管共治,加强上下游、左右岸、跨区域之间的联动协作,大力推行联合巡查、联合执法。要进一步加大督察考核力度。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查漏补缺,严格对标对表抓好河长制各项工作,准备好市级和区级两个层面的考核。要加大检查力度,联合开展督查督办,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问题。对查找问题和移交问题要实行“对账销号”,对逾期不能销号的,启动问责程序,实行问题倒查,确保问题整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盲区。
  会议传达学习了重庆市2019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精神和陈敏尔书记批示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潼南区2019年河长制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区住房城乡建委等6个单位作了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