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581期 >2019-10-16编印

第六批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公布
民主革命时期潼南党史陈列馆榜上有名
刊发日期:2019-10-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民主革命时期潼南党史陈列馆

民主革命时期潼南党史陈列馆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郑三清 唐苠涵)近期,市委、市政府公布第六批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全市共21个单位入选,我区杨闇公旧居内的民主革命时期潼南党史陈列馆名列其中。
  据了解,该陈列馆位于双江古镇正街杨闇公旧居内,修建于清朝末期,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初为大盐号“杨三泰”的主人杨世绥(杨闇公曾祖父)的家祠,故又名“永绥祠”,意为“永久安定”。
  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军阀割据时期,杨氏族人于1926年利用永绥祠侧楼开办潼南第一所教新学的私立小学——永绥小学,第一任校长为杨剑秋。
  1927年,“三三一”惨案发生后,革命处于低潮。时任中共四川省委驻武汉特派员杨衡石由武汉返回故里隐蔽待命,为了更好地开展革命工作,便接办了永绥小学。不久后,杨伯炯(中共党员)、赵宗楷(杨闇公妻)也由重庆转移至双江,以教师身份作掩护,进行革命活动。
  1928年5月,中共四川省委派人来双江与杨衡石、雷志烈、杨伯炯等会晤,恢复了他们的组织关系。经上级批准,中共潼南支部在双江建立,杨衡石任党支部书记,潼南县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在这里成立。至此,永绥祠成为党的地下活动中心和地下党成渝两地的交通联络站,为隐蔽和护送党的干部作出了贡献。
  2013年,有关部门对永绥小学进行修复布展,命名为“民主革命时期潼南党史陈列馆”,陈列馆主要介绍1928年潼南党组织建立到1949年潼南解放的21年里,党领导潼南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