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时政·综合总第579期 >2019-10-14编印

创新整治理念拓宽资金渠道开启智慧河长
我区创新推进水环境治理
刊发日期:2019-10-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扬通讯员卜际人)10月10日,记者从区河长办获悉,我区把推进水环境治理作为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抓实抓好,通过创新整治理念、拓宽资金渠道、压紧压实责任、开启智慧河长等方式,让水生态环境不断修复改善,河湖治理保护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我们采用治水与河岸规划一体的统筹治理模式,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技术路线,建成集休闲散步和水体观光为一体的潼南区人民生态公园,于2019年9月荣获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人类居住规划设计奖。”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拓宽资金渠道,破解项目资金难题,我区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统筹环保、住建、水利等部门资金,不断拓宽资金渠道,策划包装污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及河道治理等16个PPP项目,总投资达13.5亿元。组织召开保护涪江、琼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见面会并送达检察建议书,督导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并对问题突出河流涉及镇街和部门由区纪委监委开展集中约谈,对工作失职人员,严格追责问责。
  此外,我区试点探索智慧河长,为复兴河安装数盏太阳能监控设备,利用红外夜视,快速定位可疑目标,对上下游河流的水文情况、非法排污、水面保洁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通过4G网进行数据传输,使用手机终端APP实时查看河流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