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579期 >2019-10-14编印

重庆首批2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公布
潼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列榜首
刊发日期:2019-10-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柠檬喜获丰收

柠檬喜获丰收

汇达柠檬鲜果生产线

汇达柠檬鲜果生产线

柏梓柠檬基地

柏梓柠檬基地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云喜)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2年,重庆将积极争创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放式创建一批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区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市级层面集中打造2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骨干、区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基础的发展格局。在这2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中,潼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列榜首。
  根据市政府出台的《意见》,市财政将采取先建后补等方式,对2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年分别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连续支持3年。各区县也要加大对产业园建设的投入,整合发展改革、农业农村、林业、水利、规划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等各类涉农项目,支持产业园建设。
  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小额信用贷款、普惠金融、农业林业担保等政策,支持创新适合产业园特点的信贷产品,支持采取授信等方式加大产业园建设的信贷资金投入,支持产业园内企业通过上市、挂牌“新三板”等渠道融资,支持对产业园新型经营主体给予担保费率优惠。
  在用地支持方面,贯彻执行自然资源部印发的《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强化产业园建设用地保障。对符合规划、产业政策和用地政策的建设项目所需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指标、乡村振兴试验示范专项用地指标向产业园倾斜。
  此外,在配套支持方面,用好支持“双创”、小微企业发展、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激活民间投资等财税扶持政策,大力推动创业创新。落实用水、用电、人才、科技等优惠政策,吸引多方力量参与产业园建设。
  据介绍,潼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涵盖小渡、塘坝、太安、柏梓、崇龛、双江6个镇,111个行政村,幅员面积480平方公里。我区围绕柠檬“大产业、大加工、大科技”的创建思路,坚持开门办园、“有边界,无围墙”,以“两基地、三中心、四体系、大集群”为重点,扎实推进产业园建设,已构建起种植、加工、销售、研发、服务及农旅融合协同发展的柠檬全产业链,园区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表示,我区坚决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标对表产业园创建方案和奖补资金使用方案,扎实推进产业园建设,严格资金使用和管理,加快完成建设任务,加快资金拨付,保证创建成功,把潼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