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社会·综合总第578期 >2019-10-11编印

我区开展蚊虫消杀 全面严防登革热
刊发日期:2019-10-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工作人员对广场周围进行药物喷洒

工作人员对广场周围进行药物喷洒

佩戴防毒口罩的工作人员

佩戴防毒口罩的工作人员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吴鑫袁)秋冬季节是登革热传染病的高发期,9月27日,区卫健委组织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对全区植物带、下水道等外环境进行成蚊灭杀以及孳生地清理工作。
  上午9点,工作人员身穿工作服,佩戴防毒口罩,在疏散了周边人群后,开始用低毒高效的药物对广场周围、公路两旁的植物以及下水道进行喷洒。“预防登革热传染病,主要就是消灭掉伊蚊。”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防虫灭蚊,还可以减少感染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基孔肯亚热等80多种传染病的危险。
  据了解,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部分患者出现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目前,我区还未发现登革热病例。
  “防控登革热的最主要措施是防蚊和灭蚊,切断传染登革热病毒的源头。市民在房间内床上,尤其是婴儿床和婴儿车,要装置蚊帐;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留有积水。”区卫生健康委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军说,如出现发热、头痛、红疹、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医治疗,并告知外出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