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社会·综合总第578期 >2019-10-11编印

一条求助信息“朋友圈”里爱心接力
全媒体记者朱杨王浪
刊发日期:2019-10-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爱心人士为爱助力

爱心人士为爱助力


  

  9月23日,这样一条求助信息在潼南人微信朋友圈里疯狂转发,“今年39岁的米长远生命垂危,急需A型血血小板……”一时间,一场由网络牵动的爱心接力蔓延开来,每一个得知消息的潼南人都将这条求助信息转发到朋友圈,为爱助力,不少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度过难关。
  9月24日,记者来到区人民医院,从患者家属蔡蔡女士那里了解到,患者米长远是一名建筑工人,在工作时不慎从11米高空坠落,失血过多、生命垂危。由于治疗需要大量A型血血小板,于是蔡蔡便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条求助信息。
  “患者从高处坠落,导致身体多处损伤,目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由于失血过多,引发创伤性凝血病,凝血因子丢失,血小板急剧减少等症状,需要输入大量血小板。”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曾林对记者说,因为潼南区输血库没有血小板,需要到永川提取,一次只能拿到一个单位的血小板,而病人是急性血小板减少,需要四到六个单位,所
  以急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
  9月24日早上7点左右,记者在区人民医院门口看到,部分血型匹配的爱心人士聚集在一起,主动到医院进行血样检测,并前往重庆市血液中心永川分中心进行血小板采集。
  经血液中心现场再次筛检,这一批爱心人士中有三名符合条件,工作人员分别对每人进行了一个单位的血小板采集。
  在捐献过程中,记者看到一个非常感人的画面,爱心人士刘小萍由于是首次献血,心理紧张引发身体不适,产生头晕、呕吐等状况,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十分勇敢的坚持了下来,献出400毫升的全血。
  “昨天晚上散步的时候,从朋友圈得知有人受伤了,急需A型血血小板,刚好我也是A型血,于是就跟随献血队伍来了永川。今天我献了一个单位的血小板,希望这份爱心能够帮助到病人,让他早日康复。”爱心人士赖会华说。
  记者了解到,爱心人士赖会华是潼南八方义工志愿协会的成员。一直以来,该协会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困难群众,为社会献爱心,广受好评。在此次的爱心捐助行动中,该协会副会长王强全程参与,发动市民转发求助信息,积极组织爱心人士捐献血小板,为患者带去治愈的希望。
  虽然此次捐献的血小板还未达到患者的需求量,但仍有大量爱心人士陆续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经过连续10多天的爱心捐助和积极治疗,10月8日,记者再次来到区人民医院,了解到米长远的血小板急缺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并已经完成手术,恢复了意识。
  “发布求助消息后,很多人联系了我,愿意提供帮助,大家分批前往永川血液中心进行血小板采集,很感激这些爱心人士。”患者家属蔡蔡表示,在最绝望和无助的时候,这些爱心人士给了自己希望,帮助家庭度过了难关。

记者手记:
  在这场“捐献血小板”的爱心传递中,大家都是抱着助人的初心,走进血液中心献出宝贵的鲜血,他们用自己的善举,展现出一段段“潼南暖”的温情故事,用满满的正能量诠释着人间大爱。殷殷热血传递生命希望,款款真情汇聚人道力量,广大爱心人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关爱生命、心系社会的人道主义精神,同时也为更多潼南人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与推动作用,更好地树立关心社会、服务他人、乐于奉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