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578期 >2019-10-11编印

扮靓绿色美好家园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柏梓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刊发日期:2019-10-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郭坡村村民家

郭坡村村民家


  

全媒体记者夏培植
  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干净整洁;曾经满是柴草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花香扑鼻……在柏梓镇金盆社区,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而这种改变,得益于该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
  近年来,柏梓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抓手,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走进柏梓镇金盆社区,整齐的房屋临街而立,路边的排水沟也干干净净。在不久前被评为该镇“最美庭院”的居民夏海林家中,记者看到屋内窗明几净,庭院更是收拾得井井有条。“我们社区人人都夸现在环境美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夏海林说,每天早上自己都会把生活垃圾装好,丢进离家不远的垃圾桶,闲暇之余就在家里整理花台、小庭院,打造自己的美丽家园。
  今年以来,柏梓镇把“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由各村、社区推选1—2名群众代表组成评委团,实地走访各家各户,通过查看庭院内外部秩序、种树绿化、循环利用等方面,引导居民树立新风尚,增强环境整治能动性,让群众实实在在投身到村庄清洁行动中。“自从社区号召每家每户争创‘最美庭院’以来,我对自己养的花草照顾得更加用心了,现在不光自家庭院美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夏海林告诉记者,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村容村貌变好了,各家庭院变美了,大家的心也更近了。
  据介绍,自2018年起,柏梓镇加大资金投入,各村、社区积极响应,迅速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以改厕、改水、治污、治脏、治乱为着力点,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定期深入整治现场,问情况,解难题,并号召广大群众加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我们努力打造内外兼修的‘清洁乡村’,小到无人经过的过道,大到行人来往的街道,近到家门口的边角,陈年垃圾、生活垃圾及时清运,道路和庭院随时保持干净整洁,逐渐形成了‘人人参与、全民行动’的良好局面。”镇党委书记马斌表示。
  在柏梓镇郭坡村,随处可见的是错落有致的庭院,金黄的丝瓜花和路边的格桑花争奇斗艳。走进小路深处,鸟鸣声声声入耳,让人听起来心旷神怡。庭院外墙总能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此类的壁画和标语,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近年来,柏梓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立足各村特色,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全面铺开”的思路,优先打造了以哑河村为代表的产业发展示范村,以郭坡村为代表的观光旅游示范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同时,该镇不断加快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致力于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培育柏梓镇绿色经济新引擎。
  “现在道路畅通了,环境改善了,产业发展了,乡里乡亲特别融洽,我觉得生活在这里比城里还舒服。”郭坡村村民李兰芳说,从城里来村里游玩的人多了,镇上也大力支持农家乐发展,还对示范带动强的农家乐进行奖励,自己也有了依靠乡村旅游发家致富的想法。
  马斌表示,柏梓镇将继续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监管长效机制,真正让广大群众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得到实惠,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加快打造“巴蜀福地,六养潼南”的幸福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村环境既关系农业生产,也关系农民生活。在柏梓镇采访的时间里,记者用双眼感受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变,用耳朵聆听着受访村民通过最质朴、最直接的语言,表达他们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支持和认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不是简单的“大扫除”,而是要以生态宜居的理念,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近年来,柏梓镇坚持以生态为先、特色为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逐步培育群众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的能力。同时,强化教育引导,积极倡导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使创造优美生活环境、践行文明生活方式成为农民的内在要求和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