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337期 >2018-11-26编印

《重庆科技创新指数报告(二〇一八)》发布
潼南综合科技创新指数全市领先
刊发日期:2018-11-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云喜)昨日,记者从区科委获悉,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重报大数据研究院首次联合发布《重庆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潼南综合科技创新指数全市领先。
  《报告》显示,在2016—2017年科技创新指数排名中,潼南区2016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在全市排名20位,2017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16位,较上年提升4位;在科技创新指数提高百分点排名中,潼南区在全市排名第二,高达11.77%,比全市平均5.99%提高了5.78个百分点。
  据介绍,城市创新指数是反映城市创新水平进步程度的一个相对数,有利于衡量和评价城市创新水平及进步情况。2017年底,我市在2009—2016年发布的《重庆区县科技进步统计监测评价报告》基础上,由此研究发布了《重庆科技创新指数报告》。
  今年,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结合重庆创新特色和实际统计指标数据,重新设计了重庆科技创新指数评价指标体系,通过科技创新环境、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科技促进经济发展5个一级指标和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GDP之比等17个二级指标,综合反映重庆及各区县的科技创新发展水平。
  5个一级指标当中,高新技术产业化为新增指标,以此突出反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17个二级指标中,科技型企业数占企业总数的比重、上市及挂牌的科技型企业数、研究与开发机构数、科技服务机构数、高新技术企业数占科技型企业数的比重均为体现重庆科技创新特色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