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总第310期 >2018-10-19编印

美丽乡村建设绝非大拆大建
刊发日期:2018-10-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徐曙光
  近日下乡,看到几位村民正忙着拆旧建新。前些年,不少乡村还保存着许多老屋老宅,青砖灰瓦、翘角飞檐、马头墙犹存,外墙上布满了青苔,门前就是青石板路,一幢幢老宅显示出一种独特的岁月年轮。
  其实,有少数基层干部误解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本意,片面以为拆旧建新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他们心里缺少呵护老屋、保护老宅、维系乡愁的观念。
  美丽乡村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的理念,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些年来,一大批历史文化村落走出了各具特色的保护利用之路,成为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美丽乡村,在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很多城里游客都是为了亲眼目睹那种原汁原味、古老悠久的乡村风貌才来到乡村旅游。有的村此时才开始后悔,发现不该盲目拆那些老屋老宅。
  美丽乡村建设要注意保留村庄原貌,慎砍树、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要传承文化,建设有历史记忆、有地域特色、有民族特点的美丽乡村……
  希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少一些大拆大建,多一些精心呵护,让一些乡村极其珍贵的古建筑、古树名木等得到妥善保护,乡村才会更有底蕴、更加美丽。